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历史名人 >> 正文
清末总督兼南洋大臣刘坤一(1830一1902)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3 18:59:00  【字体:
        两江总督刘坤一(1830一1902)字帆庄,清道光十年生于新宁县城。糜生出身,曾任教谕。咸丰五年在乡举办团练,旋入湘军,在湖南围剿大平军。次年,随刘长佑军赴援江西,参与袁州、临江、吉安诸役。九年春,石达开率大平军20余万人由江西入湖南,刘奉调随军援永州、宝庆,又追入广西境内,与义军作战,同治元年升广西布政使,次年六月,擢江西巡抚,时有左都御史赣人胡家玉,袒护抗粮绅者,刘上奏罢斥,一时颇负声名。随后又参加平定太平军余部,平定“斋教”,堵截捻军,光绪元年耀两广总督。五年,调任两江总督,兼两洋通商大臣.
  
          光绪二十年,中日甲午战争开始,淮系军队节节失利。刘坤一被委任钦差大臣驻山海关,节制关内外陆军百余营。辽河一战,全军溃败;后欲反攻,然议和停战令已下。刘不满议和,对坚持在台湾抗战的义军钦佩不已,派员赴台联络,并邀张之洞共同援台.
  
          光绪二十七年,沙俄在《辛丑条约》缔结过程中,乘机扩大侵略范围,李鸿章主张签订《中俄密约》出卖国家利益,刘坤一联合张之洞竭力反对。刘坤一还与张之洞连连上疏,请求变法,提出“育才兴学、“整顿变通朝政、“兼采西法等主张。这些主张为清廷采用,旋加大子少保,光绪二十八年,刘坤一病卒,年72岁,溢忠诚,有《刘坤一遗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胡曾] 唐朝大诗人——(公元…
    唐朝武安军节度使邓处讷
    宋朝谏议大夫周仪
    北宋清官能臣周湛
    宋朝好善乐施的李杰(?…108…
    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1104-1…
    明廷凉国公蓝玉,(?---139…
    都御史兼两广总督李敏(1386…
    明代监察御史唐凤仪
    第一个武科状元郑维城(1592…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