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历史名人 >> 正文
清代才俊满门的车氏一家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3 19:47:10  【字体:
浏览次数:23577
邵阳车氏,先籍丹徒(今江苏镇江)。明景泰初,荆州通判车济至宝庆,乐此风土,于是定居邵阳白马田。其后自车大任,车大敬以下7代,门才鼎盛,能以文字成家的35人,著作不下1000卷,雍正朝“文字朝”起,车氏有双亭、双桐兄弟涉祸罹难。子孙为全身远祸,悉工文版,避居山野。大敬一支后裔居今邵阳县皇安诗,其中出现的著名人物有:
  
      
  
          车万育,字与三,一字鹤田,生卒未详。康熙甲辰年(1664)进士,选庶吉土,授户科给事中(谏官),后升掌印,他耿价正直,专栋当务之急且咋舌难言的事上奏,常直言面对皇上,毫无惧色,同僚为他耽心。他说:“进言是我职责,竭尽忠诚,哪个顾个人安危?”有人黑夜送金钱托他办事,他唾其面说:“你不知世上有个车与三吗?”在一次朝会审时,他直言不讳地检举一个监司的秽迹。时人称:“车都谏”,有“朝阳鸣凤”之誉。曾馨家租收入,在宝庆城乐筑“保赤堂”。著有《奏疏》10卷,《历任君臣交警录》100卷等。其编著的《声律启蒙》为清代以来最重要的启蒙学教材之一。兄万备、万有皆当时名士,旧府志、县志有传。
  
      
  
          车鼎晋,字丽上,一字平岳。万育子。康熙丁丑年(1697)进士,授编修。奉校辑《全唐诗》,得县人胡曾《咏史诗》1卷。后督学福建,因弟系文字狱,忧惧而死。著有《天竹山房诗集》10卷,杂著12卷,旧府志、县专有传。
  
      
  
          车鼎丰,别号双亭;车鼎贲,别号双桐,皆鼎晋弟。随父落籍江宁。两秉承家学,潜心著述,尤倾慕黄黎洲、王般山、吕留良的为人。誓不仕清室。双桐《咏紫牡丹》诗有“夺朱非正色,异种滥称王”句。雍正六年(1728),兄弟同罹吕留良书杂之祸,系狱五年,犹著述不辍,临刑从容诫子孙:“书不可不读,善不可不为,穷通祸福听于天,不可因噎而废食。”双亭著有《晚闻轩文集》、《教学绳墨》等10余种,双桐著有《小歇处残稿》、《惜宝录》等10余种、旧府志,县志有传。
  
      
  
          车敏来,字逊公,一字望亭,鼎晋子。康熙五十三年(1714)进士,充纂修,兼教诗经馆,后至广东新会、山西保德、隰州安邑等地为官,皆有政声。居官30年不名一钱,终因刚直忏时丢官司。晚年以“养我精神老读书”自娱。著有《偶然草堂》。旧府志,县志有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胡曾] 唐朝大诗人——(公元…
    唐朝武安军节度使邓处讷
    宋朝谏议大夫周仪
    北宋清官能臣周湛
    宋朝好善乐施的李杰(?…108…
    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1104-1…
    明廷凉国公蓝玉,(?---139…
    都御史兼两广总督李敏(1386…
    明代监察御史唐凤仪
    第一个武科状元郑维城(1592…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