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历史名人 >> 正文
宋朝好善乐施的李杰(?…1089年)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3 19:55:30  【字体:
浏览次数:23583
       李杰,生年不详,今长阳铺镇人。宋仁宗皇五年(1053),李杰考中进士后,先任永州知州,后又调知山西绛州,再为提点四川刑狱。宋神宗元丰年间(1078~1085),李杰被朝延从京城调任荆湖南路安抚使,最后官至大理寺卿。李杰为官司清廉,生活俭朴,世人称他有名宦风度。在永州任知州期间,他曾捐献私钱,买书万卷赠送给家乡郡学。后来又积蓄了三年的傣禄钱,在家乡购置田产,创办义庄,周济家乡李氏家族中的贫困人家。义庄后来不断扩大,庄田竟达数千亩。后来,李杰认为义庄之名太重,他不愿以此沽名钓誉,只希望和李氏族人共同办好这个庄园,以造福李氏后人,遂把义庄之名易为同庄。对同庄的收入开销,李杰制定了严格的制度,他选定族中大公无私且有德望的人,掌管同庄的岁租收入,按照年成的丰歉量入而出,制订每年的周济计划,按季度对族中的穷人发放救济。族人中遇丧葬、婚娶、应试或其他急发事件,则按照服制的等级给予额外补给。他还告诫自己的子孙:“同庄所有,一毫勿私取,一力勿私役。”同庄的设立,在当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李杰离开永州后,接替他担任永州知州的吴潜,曾两次撰文记述了这件事情。1089年,李杰卒。李杰死后26年,邵阳知县侯延庆还专门为同庄作记。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胡曾] 唐朝大诗人——(公元…
    唐朝武安军节度使邓处讷
    宋朝谏议大夫周仪
    北宋清官能臣周湛
    南宋抗金名将杨再兴(1104-1…
    明廷凉国公蓝玉,(?---139…
    都御史兼两广总督李敏(1386…
    明代监察御史唐凤仪
    第一个武科状元郑维城(1592…
    清代才俊满门的车氏一家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