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名人名家 >> 正文
[图文]钟训正   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1-7 18:14:30  【字体:
浏览次数:23810
钟训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1929—)1929年7月9日出生于湖南武冈县城。1947年,钟训正考入中央大学(建国后相继改名为南京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1952年毕业于国立南京大学建筑系(现东南大学建筑系)。他先后曾任教于湖南大学、武汉大学,1954年任教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至今。1997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兼任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师学会名誉理事、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  
  
      钟训正院士作为东南大学建筑学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弘扬老一辈建筑教育家杨廷宝先生等人的治学精神方面发挥了承传作用。在建筑教育的领域里,他与孙仲阳教授、王文卿教授合建的(正阳卿)小组,在教学和科研的园地形成了严谨治学、学术民主、提携晚辈的风格。以他为主合著的《建筑制图》获1996年国家建设部优秀教材一等奖。他编著的《建筑画-环境表现与技法》、《国外建筑装修构造图集》、〈脚印-建筑创作与表现〉等著作,其中三种已在境外出版。
  
      在建筑设计与创作方面,他不倦努力探索国外先进经验和手法,在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实践的新途径。1958年与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合作设计北京火车站,他所作的综合方案(造型),以及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所设计的南京长江大桥桥头堡,均是周恩来总理选定后实施建成的。八十年代以后,他主持方案设计并与孙仲阳、王文卿(正阳卿小组)合作已建成的项目:无锡太湖饭店新楼获国家教委一等奖、国家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国际建协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大会“当代中国建筑艺术创作成就奖”;兰州甘肃画院和海南三亚金陵渡假村获国家教委二等奖;另外,杭州胡庆余堂保继旅游中心设计获竞赛第一名。近年来,他设计的主要作品有:中山陵太阳广场嘉麟楼、东苑宾馆、南京嘉年华休闲中心、南京湖南路凤凰台大厦、南京山西路金山大厦等。他和他的合作者王文卿教授以及所指导的研究生的主要建筑设计有:中山陵区东部宾馆的国宾馆和综合楼、苏州同里湖渡假村、景德镇老城区(博物馆区)规划、浙江杭州华立江南水乡小区规划等多项工程。
  
  钟训正教授从事建筑教育已51年,除本科生外,已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百余人。他的建筑画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建筑画展,在前四次全国建筑画展中有16幅中选出版。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肖辉乾   著名建筑学专家…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