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名人名家 >> 正文
肖辉乾   著名建筑学专家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1-7 18:15:27  【字体:
浏览次数:23811
肖辉乾,苗族,1935年10月出生,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58年毕业于中南土木建筑工程学院(今湖南大学),1961年至1962年在前东德依尔门诺电气工程学院进修照明工程,1989年应英国皇家学会邀请到英国讲学和工作半年。曾任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原国际照明委员会(CIE)执行委员;现任建筑科学研究院物理所顾间、总工程师、中国照明学会顾问(原副理事长)、北京照明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理事长、英国建筑研究所兼职教授、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
  
          肖辉乾出身于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靠帮地主做工度日,到其父辈这一代仍然靠租种人家的田地维持生活。肖辉乾的父亲虽然没有文化,却是一位有见识的庄稼汉,他认为穷人的孩子没有文化就不会有出息,所以总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劳作,千方百计积蓄血汗钱送自己的孩子读书。肖辉乾8岁的时候,被他父亲送到离家十几华里的私立小学——达时小学读书。他学习非常用功,1948年小学毕业后,考入了武冈县(今武冈市)当时一所比较有名的学校——洞庭中学。他先后在洞庭中学读完初中和高中,1954年以优异成绩考人中南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聪明好学的肖辉乾进入大学后,就像走进了任他遨翔的天堂,在4年的大学生活中,他刻苦学习,认真钻研,学习成绩优异,深得教授赏识。在大学老师的指导下,他圆满完成了土木建筑学、建筑光学、普通物理学等专业课程的学习,这为他以后的成功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鉴于他学习成绩和专业水平出类拔萃,1958年7月大学毕业后,即被择优安排到北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物理研究所工作,且一干就是40余年。
  
          40多年来,他一直从事建筑光学(建筑采光照)科研工作。长期的工作实践,使他在天然光利用、建筑采光计算、窗眩光、照度与人的生理负担之关系、博物馆与美术馆的采光和照明、地下建筑和无窗建筑导光采光技术、城市夜景照明等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他在光学领域中铸造了一项又一项科技成果。1959年他参加完成的人民大会堂等国庆十大标性工程采光照明试验研究成果,获建工部奖励。1976年9月9日,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不幸去世,为缅怀这位伟人的丰功伟绩,中央作出了修建“毛主席纪念堂”的重大决定。此时,肖辉乾受命担负毛主席纪念堂瞻仰厅和水晶棺照明设计方案研究工作。他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崇敬的心情,欣然接受了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并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他主持研究定制此项照明方案研究成果,获得了全国科学大会奖。后来由他参加完成的“洁净厂房设计规范”,于198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国家计委的优秀标准奖;1993年负责完成的《首都城市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的建议》,获北京市科协的奖励;1997年负责完成的天安门和长安街夜景照明总体规划和设计,获北京市政府的表彰;1999年国庆50周年的时候,由他担任首都夜景照明专家组组长完成的工作,获得国庆活动总指挥部的嘉奖和北京市夜景照明先进个人奖励。1997年,他获得了“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并且得到了国际照明委员会(CIE)的嘉奖。
  
          
  
          肖辉乾既是一位造诣较深的建筑光学专家,又是一位非常爱国的专家。由于他工作出色,在东德留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专业水平高,1962年从东德回国后,他被破格由技术员提升为工程师;1964年被选为中国建筑学会最年轻的理事,并且被选为共青团中央候补委员;1975年由工程师晋升为高级工程师;1989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此后,他多次应邀赴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讲学或参加学术研讨会。曾先后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50多,主待编写的著作、名译著8本,约800多万字,出版的专著有《城市夜录照明的规划、设计与实录》一部,2004年主编了我国第一本80余万字的《城市夜景照明技术指南》,特别是他撰写的《关于如何解决“窗眩光”》的学术论文发表后,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英国皇家学会及关国华盛顿大学等外国高校、学术团体和科研机构都邀诸他去讲学。1989年应英国皇家学会邀请,他赴英国讲学半年,并被英国建筑研究所聘请为该所的客座教授。他在英国讲学和工作期间,无暇顾及游览英国首都伦敦的各种名胜古迹,而是潜心于学习和研究外国建筑研究所工作,他婉言谢绝了外国朋友的挽留,毅然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他于1962年和1989年两次出国,在回国是携带的不是彩电等高档生活用品,而是不省下的钱为单位购买了急需的科研器材和书籍资料,由此可见他报效祖国的一片赤诚之心。
  
          肖辉乾不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乐于奉献,而且对其家乡的建设事业也十分关心,尽力而为。他在担任开发邵阳建设家乡北京专家顾问组组长期间,一方面热情接待来自邵阳、城步的家乡客人、一方面又不辞劳苦地奔波,组织邵籍专家顾问组成员为家乡的建设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尤其为邵阳白云电站的争取立项做了大量的工作,因此,邵阳白云电站的建成也有他的一份功劳。1996年,城步县政协领导牵头开发白云洞旅游景区,洞内灯光的设计布局是其中一大难题。为此,县政府和县政协于1996年9月向远在北京繁荣肖辉乾教授发出了邀请信,请他回家乡为白云洞的灯光装饰设计。他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从百忙中挤出时间专程回到了城步。到达城步后,他不顾旅途疲劳就前往白云洞进行实地察看,在听完县政协李德文(现任县政府主席)、黄细兰两位副主席的汇报后,便关起门来,聚精会神地着手进行白云洞的景观灯光装饰设计工作。为不受外界干扰,他对接待人员“约法三章”:一是不要陪餐;二是对他回城步这一消息不要外传;三是谢绝领导的接见和亲友的来访。对几次都是吃凉饭凉菜,城步县政协领导和接待他的工作人员,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经过他一个星期的紧张工作,设计方案终于出来了。随即,城步电视台的同志在洞内现场采访了他。他说:“我能为家乡白云洞的开发出点力感到非常高兴,今后只要家乡需要,随时可以通知我回来。”充分表达了他热爱家乡的一片赤子之心。白云洞灯光设计方案出来后,肖辉乾既没有接受家乡的分文报酬,也没有接受送给他的土特产,而是轻车简从地回到了北京。
  
          白云洞的景观灯光装饰与布局按照他的设计方案实施后,洞内景观产生了极佳的艺术效果,各种景物变得晶莹剔透,栩栩如生,人们游览白云洞,如同步人人间仙境。据悉白云洞的景观照明作为溶洞照明优秀案例编人了《城市夜景照明技术指南》一书,得到同行们好评。白云洞开发10年来,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又产生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现已接待游客数十万人次,直接收益达300余万元。
  
          肖辉乾如今已届古稀之年,但他精神矍铄,仍活跃于国内国际建筑光学舞台上。特别是我国申奥成功后,他作为作为北京城市夜景照明专家组的组长,决心用灯光把首都装扮得更加亮丽和辉煌,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盛会的到来。他的人品及精神如同他所从事的职业一样,仍不断地闪烁着光和热。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钟训正   中国工程院院士…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