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明星新秀 >> 正文
[图文]张映龙       农民歌手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洞口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5-13 22:42:49  【字体:

“我是地地道道农民出身。”张映龙这样介绍自己。
  上世纪70年代,张映龙出生在洞口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从小热爱唱歌,凭借自学自练,他进入
洞口县竹市镇花鼓剧团,成为一名民间花鼓戏演员。2004年,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张映龙筹款创办了自己的业余花鼓剧团,承接市县各种文艺演出,收入还算稳定。但是张映龙不满足现状,他心中有一个渴望:要接受专业学习,走上全省、全国的文艺舞台。2006年6月,张映龙进入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深造。
 在这里,他见识了专业的水准。为了将自己以往传统的、乡土的艺术表现形式提质升级,他反复琢磨、反复练习。由于没有了工作收入,张映龙学得特别辛苦。没有钱上小课,他总是悄悄地把老师的讲课录下来,回去后自己一遍遍练习。经济最拮据的时候,他常常饿着肚子练声,他对自己说:“生活再苦再难,也要挺下去。”
  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张映龙不断成长,从一名地方花鼓戏演员成长为一位青年农民歌手。2007年,张映龙获得全国“校园恋歌”民族唱法一等奖;12月20日,他担任湖南知青艺术团合唱团高声部团员,获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合唱比赛金奖;2008年4月,在第13届CCTV青年歌手大赛合唱比赛中他担任领唱,获湖南地区一等奖;2008年10月,他获得湖南省音乐剧比赛一等奖。
 我们祝愿这个在命运之河中逆流而上,用双手创造未来、用歌声歌颂明天的农民歌手,带着梦想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附:牛背上的歌手    张映龙

 


 

       星辰在线3月18日讯(记者 何乐 通讯员 张花 张家云 实习生 郭松林)对于长沙的民众而言,也许很难记住一位《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名字。因为,各地选秀节目实在太多。更因为,出现在长沙的明星实在太多太多。但中央电视台3月7日播出的《星光大道》月冠军比赛,却让湖南的观众记住了张映龙这三个字。会记住他,不仅仅因为他获得了《星光大道》2009年第一个月冠军。更重要的是,他是来自湖南邵阳市洞口县竹市镇棉花村的农民。

       张映龙从小就喜欢唱歌。那时,农村还没有电视,听广播、听收音机成了他最大的爱好。那里面,有他最喜欢听的戏曲和歌曲。当别的小孩东张西望、百无聊赖放牛时,他却骑在了牛背上放声高歌,唱得浑然忘我,不亦乐乎。

       小学五年级时,张映龙在同学的推荐下,参加了全校的歌唱比赛。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比赛,他紧张得浑身发抖,硬是没胆走上舞台。突然“啪”地一声响,被逼无奈的音乐老师扇了他一耳光。感觉到脸上火辣辣的疼,张映龙顿时清醒了很多,他也不自觉地站上了舞台。“我很感谢老师的那一巴掌,是它让我有了站上舞台的勇气,还让我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个唱歌比赛一等奖,虽然奖品只是一个本子和一支钢笔。”  
                           
       有了第一次获奖的经历,张映龙一发不可收拾,学校、乡里举行的歌唱比赛,他都会很踊跃地参加,并且都会取得很好的名次。

       因为家境贫寒,再加上他从小就很顽皮,什么事都想去尝试,高中二年级时,17岁的张映龙选择放弃学业,南下广州打工。搬水泥、背煤气罐,背一层楼一块钱,整天蹲在墙角等待别人随时地叫唤。一个月的功夫,就把瘦弱的张映龙给击垮了。他选择了回家,“既然我会唱歌,正好我们竹市镇组建了业余花鼓剧团(当地习惯叫“阳戏”),到那去何尝不是一个出路。”就这样,张映龙于1997年底正式成为了一名民间花鼓戏演员——他和大家一起唱起了“阳戏”,也经常出入各家的红白喜事,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同时,张映龙也提升了自己音乐的水平。

天赋加上努力,张映龙很快成长为剧团的重要演员,做主持,演小品,吹拉弹唱,他样样精通。最有意思的是,因为剧团人手不够,在表演花鼓戏《武松打虎》时,他一人又演武松又演西门庆。“武松打虎和西门庆调戏潘金莲是分开的嘛,中间还是有时间换装的,不过武松杀西门庆那一幕就得另外找人了。”

 

       剧团在不断壮大,张映龙跟着剧团唱遍整个洞口县,也在整个邵阳市唱出了影响。在剧团磨练了6年之后,已小有名气的张映龙有了新的决定。2006年6月,张映龙来到长沙。由于不知道怎么去学校,他只得从湘江边步行,最后满头大汗地走进了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你们这招歌星吗?”他向招生办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一下就把老师逗笑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好笑,有学校是招歌星的吗?那时候真是土得掉渣!”张映龙想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感叹地说。系统学习后,张映龙先后获得2007年全国“校园恋歌”民族唱法一等奖、2007年中国音乐金钟奖首届合唱比赛金奖、2008年湖南省音乐剧比赛一等奖等奖项。随后,他又走上了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舞台,摘下了2009年第一个月度冠军的桂冠。

       采访手记

       其实张映龙的高人气,在记者踏入洞口县县委宣传部时,便强烈地感受到了。本来决定要到张映龙家中采访,但县委宣传部得知我们的采访意图后,早已派人将张映龙接到了县委宣传部的办公室。因为他们已将张映龙作为宣传洞口文化与艺术的名片与招牌。“站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唱着我们洞口特色的花鼓戏,展示我们洞口的民俗风情,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我们洞口,这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会。”县委记黎仁寅如是说。的确,站在中央电视台舞台上的张映龙,代表的不仅仅是他自己,更代表着整个洞口县,乃至全国新时代农民的新形象。 

    比赛还将继续,我们期待在年度总决赛里,张映龙续演他的精彩。张映龙,加油!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