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名校资讯
名校名师
大学名校
中学名校
小学名校
校长论坛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校 >> 名校名师 >> 正文
化学科苑盛开的一朵奇葩
作者:刘运喜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网上   更新时间:2010-4-23 17:20:02  【字体:

——访我校敲开SCI大门的化学副教授陈代武老师

    听说陈代武老师2008年在SCI杂志上发表了文章,一篇文章就能拿到2万元奖金,一下子成了学校的爆炸性新闻,迅速传遍了整个校园。
今年开学后,经与陈老师预约,记者于2月24日上午敲开了陈代武老师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专访。
院士实验室里大师指点迷津
    陈代武,我校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科长,负责全校的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同时兼任药学系化学副教授。1992年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分配到邵阳医专(原邵阳市卫生学校)化学教研组工作。1997年晋升为讲师,2004年晋升为高级讲师,2005年转评为副教授。
学校于2004年升格后,为了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整体实力,学校出台了鼓励教师进修学习和开展教改科研的优惠政策。陈代武在学校政策的激励下,一方面努力搞好化学教学,一方面积极致力于化学化工研究。
    2005年陈代武考上了湖南师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守拙的高足--博士生导师、教授谢青季博士,主要致力于“生命科学中的新分析方法”研究。在谢青季教授的精心指导下,陈代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于2008年上半年顺利完成全部学业和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
    期间,陈代武还争取到了做国内访问学者的机会。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他被学校选派到湖南师大做访问学者,仍拜在谢青季教授门下,由谢教授亲自指导开展“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的课题研究,并协助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
姚守拙院士直接领导的“化学生物学及中药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他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研究条件,而谢青季教授的顾问和指导又为他的研究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指正了研究路线。


三年实验艰辛 一朝回报丰厚
    2005年来,陈代武在湖南师大读研和访学的几年里,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实验室,守在实验仪器前,不厌其烦地做着各种实验,不停地记录着实验数据,苦苦地思索,默默地分析。他一直在自己的科学园地里默默耕耘着,艰难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科学高峰攀登。刚开始,他也许只是路边的一棵无名小草,不会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但是,有付出就有回报,有耕耘就有收获。三年的辛勤付出,三年的实验努力,陈代武终于成功了,收获了丰收的喜悦,收获了金色的希望。他的研究成果陆续在国内外权威刊物上发表出来。2006年,他的2篇论文在CS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收录期刊发表,2008年又有3篇发表在CSCD期刊上,并发表了第一篇SCI(科学引文索引)期刊论文。2009年刚刚来到,已有2篇论文被CSCD期刊录稿待发。他自己粗略统计了一下,从2005年到现在,他已经发表了2篇SCI论文(其中1篇为合作论文,非第一作者),7篇CSCD论文,还有数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与此同时,他还主持完成了1项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和1项校级课题,参与了1项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均已完成结题。
    据陈代武老师介绍,被众人传得沸沸洋洋的那篇SCI论文,就是他在荷兰elsevier出版社出版的《Acta physico-Chimica Sinico》(中文名为物理化学学报)2008年第24卷第3期上发表的论文《槲皮素与酪蛋白和牛血清白蛋白的相互作用及共存碳钠米管的影响》。这是我校教师有史以来在SCT收录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这篇论文凝聚了他读研访学期间的研究成果,是对他几年实验艰辛付出的丰厚回报。陈代武在这篇论文里,主要提出了用于分子间相互作用研究的一般荧光方程(论文评审专家指出该方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并首次研究纳米材料对药物小分子与蛋白质作用的影响并进行了量化。这篇论文的发表,表明化学科苑里开出了第一朵奇葩。我们期待着更多的奇葩在春天的科苑里怒放。
感谢学校培养 继续奋力前行
    马克思说过,只有在集体里,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陈代武老师能够在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当然是他多年来在工作中刻苦钻研,在科研园地辛勤耕耘的结果。但也与学校对科研工作的重视、鼓励与支持,以及学校对他个人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正如陈代武本人所说:“我应该感谢学校,感谢学校给了我再次学习的机会!”学校升格后,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选派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参加进修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极大地促进了我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陈代武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陈代武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学校领导的关怀和学校对他的再培养,他不可能成长这么快。“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导师谢青季教授。”他深情地说。如果没有谢教授的精心指导,他也难以取得这么好的研究成果。他表示,他将以此为动力为新起点,继续向省里和国家申报课题,争取出更多更好的成果,为学校赢得更大的荣誉。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