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名校资讯
名校名师
大学名校
中学名校
小学名校
校长论坛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校 >> 名校资讯 >> 正文
[图文]2014年邵阳县二中高考捷报频传、喜事连连
作者:二中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县二中   更新时间:2014-6-29 16:13:21  【字体:
2014年邵阳县二中高考捷报,
喜事连连:

陈雨峰同学679分
荣获邵阳市理科第一名!
2014年邵阳县二中高考捷报:陈雨峰同学679分荣获邵阳市理科第一名!
图片分享:


  邵阳县二中是一所座落在农村山乡的省级示范高中,占地198亩,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现有教学班级49个,学生3361人,教职工185人,女教师58人,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45人,硕士研究生9人。现行政班子成员设有校长1人,副支书1人,副校长2人,工会主席1人,中层干部6人。学校内部管理人员设有妇委会主任1人,年级组长3人,德育组长1人,教研组长10人,备课组长30人。
  学校原名“湖南省私立应时初级中学”,创办于1939年,1953年县人民政府接管后,更名为“邵阳县立初级中学”,1958年更名为“邵阳县第二中学”,1969年下放,改名为“五峰铺公社中学”,1974年下期,高中由县统筹布局,恢复“邵阳县第二中学’,校名沿用至今。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向来以“管理严谨,质量突出”闻名。2005年,该校顺利通过“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的评估验收并挂牌。七十多年来学校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在政府支持下,按照省级示范中学的要求,加快了各种硬件设施建设与改造的步伐,先后投资近2000万元用于学校硬件建设。男女生学生公寓、田径场、科教楼、师生食堂及生活附属设施、教师住房、校园绿化、实验设备等均按照省级示范中学标准建设。实现校内购物、开餐消费电子化。一所现代化、特色化的高级中学拔地而起。学校曾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省安全文明学校”、“省级示范性高中”等。
  一、教育理念先进,教育思想更新。
  邵阳县二中构建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办学育人理念,深化改革,狠抓质量。既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又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注重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基。引导学生关爱生命,实现自身的生命价值;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建立了心理健康咨询室;关爱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学校设立了贫困生帮困基金,并通过社会各界、校友、师生员工募捐等形式,广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制定并落实了安全保卫制度,开展了安全知识教育,近几年均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对于音体美等有特长的学生,学校指派专人指导,使之不断发展进步。学校坚持“育德为先,铸造人格”的教育宗旨,把德育工作作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德育工作机构和队伍,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工作网络,经常性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真正落实了“先成人再成才”的育人理念,真正使崭新的教育教学模式、评价机制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办学设施不断完善,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自2003年“创重”以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和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的发展,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共投入了3300余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办学环境不断改善。校园已开辟出70余亩的运动场地,校舍建筑面积达42000平方米,其中生均教学用房约10.19平方米;绿化面积64020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8.5%。学校整体布局合理,功能分区明显,教学楼,科教楼,学生楼、宿舍楼群等气势恢宏,功能齐全。公寓内设施齐备,澡堂、厕所方便适用;学生食堂宽敞舒适,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学生生活质量都比较令人满意。我校水电设施完善,学校在每间教室都配备了饮水机,所有学生都能喝上纯净水或开水,学校科教楼、图书馆等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各种仪器设备、音体美器材、卫生设施等全部达到中学一类标准。现代技术教育的各种设施更是十分完备,非常方便。
  三、抓住立校之本,教育管理严谨。
  目前,学校有校级领导6人,中层干部7人,平均年龄40岁。校长蒋仲春有现代教育的办学理念,务实的办学方略和前瞻的创新精神,党支部副书记肖体松有全局观念和较强的协调能力。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务实高效,民主廉洁,充满活力,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校管理中能够以身作则,以人为本,有很强的亲和力和凝聚力,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校长和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能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我校实行校长负责制,中层领导竞聘上岗。学校管理体制是,校长负责下的职能部门分级管理,以年级组管理为主体,教研组协调的学校管理体制,实行行政领导跟班蹲点和校级领导处室领导值周的管理制度,中层干部6人,有6人兼课,领导干部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学校党支部在学校管理中起了政治核心、保证监督的作用,坚持“四个要管”“发挥四个作用”,管学校方向,发挥保证作用;管干部队伍,发挥导向作用;管党员队伍建设,发挥示范作用;管教师队伍,发挥个体作用。
  其次,建设了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
  四、突出教学中心,加强质量建设。
  1、高考成绩明显提升。2010年高考一二批本科上线286人;,五年高考都远远高于本县其它同类高中的应届上线人数。2009年高考最高分邓琳娜638分;2010年高考最高分蒋霈646分。2011年高考邵阳县二中再创辉煌。在高一入学生源较差的情况下,应届生本科一、二批上线人数达277人,本科上线率继续稳居全县第一。600分以上的13人,295班颜绍林650分获全县理科状元,295班粟本乐、296班刘智龙学644分并列全县第三名。近三年考取中南大学都在10人以上。2012年高考成绩揭晓,邵阳县二中喜获丰收,应届生本科一本上线人数112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368人,本科上线率继续稳居全县第一。2014年高考再创佳绩:本科一批上线128人,二批上线331人,本科上线率居全县第一;343班陈雨峰同学以679分荣获市理科第一名、县理科状元,超过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全县理科600分以上29人,我校16人,比县内兄弟学校600分人数总和还多3人!343班一本上线率82%,344班二本上线率81.6%,345班二本上线率82.8%。315班莫雅俊同学以668分的高分在全省名列前茅,获全市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直接点录。309班粟小芳同学以618分的高分获全县文科状元。315班徐松海同学以634分的高分获全县理科第2名,315班谭程同学626分的高分获全县理科第3名。火箭班315班重本上线率达60%,二本上线率98%;超重班314班、313班一、二本上线率达80%。2、学考成绩辉煌。2009年全省学业水平考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2010年全省学业水平考试中,在全市七十多所高中获得了第一名,九科一次性合格率达99.74%。
  3、体、音、美全面丰收。每期学校都举行一次大型体育活动,学校长期成立了男、女排球队,在全市、全县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尤其是2008年我校男排、女排双双获得了邵阳市高中生排球运动会冠军;2009年我校推荐的体育特长生易立琴同学(河伯中学初中毕业)在2010年湖南省全运会上获得三个项目的三个金牌;2010年匡子忆同学破格录取为中国体育大学篮球专业生。近几年音乐专业一二批本科上线均在10人以上,美术专业考生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年年递增。
  4、我校认真组织参加了2009年、2010年、2011年全市高中新课程改革培训,无1人缺席、迟到,会后认真进行了讨论。省、市、县各级教研活动均派人参加,会后召开备课组会议,书面形式通报教研活动情况并结合我校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
  5、我校同长沙一中等名校长期合作,通过实地听课、网络听课吸取别人长处。每期都派出部分教师参加高考、学考等其它学科研讨会。
  6、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举办的教研教改活动。很多教师在市、县省级教研活动中获奖。2009年全省中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我校蒋红军老师主讲的《将进酒》获省一等奖,我校蒋交春老师、彭雪秀老师、刘宇魁老师、蒋远翔老师分别出版了校本教材,这些教材在我校2008年省示范性高中督导评估中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校本教材开发是我校教研教改的一个重要特色。
  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研究促学习带行动。由教科室主持、一批骨干教师参与的省级“十一五”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即将结题,《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验研究》的子课题《不同性别中学生心理健康特点的研究》正在进行中。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开展,不仅提高了课题组成员的学习、研究、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而且带动了全校教师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研究热情,在搜集、应用、开发多媒体课件、建立教学资源库方面已初建成效。老师们深刻认识到,要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交流中共享,在合作中发展,需要突破时空限制,惟有借助网络优势。化学、地理、政治、语文、生物等学科经常开展网络课教学及研究性学习,有十多位教师参加网络课评优、多媒体课件评比等各类评优课等分别获得省、市、县级一、二、三等奖。2009年蒋红军老师的《别了,不列颠尼亚》课堂实录被中央教科所评为一等奖。2010年蒋红军老师参加省中青年语文教师优秀课评比获省一等奖,其课堂实录已公开发行。有3位教师制作的专题网页分别获邵阳市一、二等奖,有二十多篇有关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方面的论文发表、获奖。2012年陈小石老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并立二等功。
  我校现代教育技术的不断创新,促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办学效益显著提高。目前,全校师生在县委、政府和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加快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把学校办成三湘名校阔步前进。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