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名校资讯
名校名师
大学名校
中学名校
小学名校
校长论坛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校 >> 校长论坛 >> 正文
中国校长的十种类型
作者:王益民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6792老师的网校Office   更新时间:2010-7-1 17:11:51  【字体:

忽然想起来给中国的校长分分类。不是我闲来无事找话题,分类原本就是一种科学研究的方法,我们不能因“校长”一词遮蔽了校长之间的差异,这样既不利于研究的发展,也不利于校长正确认识自己,了解他人。很多论文、著作也曾对校长作过分类,如:集权型、放权型、民主性;经验型、制度型、文化型。这些分类一方面过于笼统,另一方面因缺少“草根”基础,总显得漂浮。鉴于此,我们似乎可以这样来分类:

 

黄牛型:这种校长当初就是“劳模型”教师,“教而优则仕”,当上校长后依然起早贪黑。学校管理怎么抓,他心中没谱,只知道“上传下达”。不过他这个上传下达可是不折不扣的,谁要是打折扣,也不批评,而是亲自纠正。他经常在校园里转悠,一圈下来,手上拿着捡来的废纸。发现学生不听话,他会走进教室。你放心,他一定会在班主任到来前及时“撤离”,他怕教师嫌他多管闲事,更怕教师们有思想包袱。他还兼着一个班的课,即使在细节上,他也绝对是教师们的榜样。他每年考评几乎都是满分,“先进”、“优秀”了一辈子,一天突然调离校长岗位成为督导,他还不明白到底是咋回事。

 

官僚性:他“朝中有人”,很气派;他每天很少在学校,早已不兼课了,进出校门都是以车代步,神龙见首不见尾。周前例会他会准时到达,有时迟到两三分钟。会议最后的发言照样是“四点”:一是“刚才大家的意见我原则上同意”;二是“我最近很忙,学校的事主要靠大家”;三是“有人跟我反映,个别领导工作有问题,今天我不点名”;四是“学校经费很紧张,大家注意节约”。某一天,他会突然无比沉痛与无奈地说:“这次市教育先进工作者市局非要让我担当,我觉得很对不起大家。”

 

寨主型:他主要靠权力和权术来管理学校,属于专制主义,在学校一般是一呼百应,谁不应,谁倒霉。他喜欢喝酒,与民同乐;他有一帮兄弟,官都不大,但权力很大;他喜欢开会,一开会就骂人,还说粗话,但都为了学校好;他也喜欢推行一些“新政”,但过几天就忘了。有人说他是“硬汉校长”,果敢、英明,但“果敢”与“硬汉”如果没有教育的素养和人的内核,容易成为“山大王”。

 

婆妈型:他崇尚细节管理,人未到嘴先到,请你去开个会,他会告诉你坐几点的车,然后坐几路到达会议地点。这样的校长容易使教师们成为犬儒,思想严重蜕化,进教室迈哪条腿恨不得也去请示一下。这些校长特喜欢找教师谈话,把自己打扮得很“人文”,还喜欢听各科老师的课,并且免不了指导一番,俨然自己是个全才。有人迎合他的意见是他最大的幸福,并且这人就是下届学科带头人了;有人反对,他就会把人家八辈祖宗翻出来考证一番。

 

专家型:这类校长分成两种:一种是土生土长的,把一所薄弱学校办成了“名校”,自己也就是“专家型”校长了。他们很刻苦,治校经历了很多痛苦;他们集结了很多治校的偏方,被专家、记者一包装,真的挺像那么回事,于是他们也满口“文化”起来。还有一种本身就是特级教师,做了管理工作后凭借扎实的教育学功底很快成为管理专家。他们改革教育内容和方法,试验全新的办学模式,积累各种经验,把学校办出了特点,办出了特色,最后办成了名校。

 

教育家型:他们与“专家型”校长最大的区别是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开阔的胸襟和坚持真理的勇气。他们遵循教育规律,克服教育的功利色彩,扬弃陈旧的教育思想,倔强而艰难地选择自己的方向,有着端正的教育目的和办学行为。他们也很痛苦,但矢志不渝,纵使戴着镣铐,也要悲壮地舞蹈。他们还有一批反对者,但在历史的天平上总是和真理等重。

 

维持会长型:他本不愿意当这个校长,谁让他“德高望重”,没办法,当吧!怎么当,他从来没考虑过,反正有“两招”:主任们请示工作,他的通常回答是:“你们看着办”;一出乱子,他赶紧“辞职”,理由是:你看看,我不适合吧。这样的学校没有计划,更无规划。他们有时会得到重用,只要哪所学校需要“维持”,教育局的调令就来了。

 

CEO型:CEO即首席执行官,是一个企业中负责日常经营管理的最高管理人员,又称行政总裁(香港和东南亚)或最高执行长(日本)。这样的校长满眼是制度、新制度。他的任务就是不断修订学校制度,贯彻执行新制度,然后用电脑计算每一位员工的绩效,公示、发放。他们很爱学习,把日、美、欧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一股脑儿移植到学校管理中来,满嘴新词,恨不得学校就是生产流水线。

 

生产队长型:他一学期重点抓四件事:学校的铃声响不响、准不准;上面有会议我该穿什么衣服;每月的考核平均不平均;哪个教师家里有事需要他调停。当然,年终还要平衡平衡奖金。在评优大会上大家意见不一致时,他会语出惊人:抓阄得了。他们从来不听课,年轻教师请他们指导,不是没有时间,就是安抚:你教书,我放心。

 

犬儒型:这些校长骨子里还有点学问和良知,当初也是热血青年,但由于长期身在官场,已经被严重犬儒化了,表现为学问日益退化,内心痛苦与日俱增。他们知道教育应该是怎么样的,也知道素质教育的重要,但不敢按自己的思路来办学,一怕受党纪处分,二怕丢了乌纱帽,三怕身败名裂。这类校长表里不一,人格分离。罗素说:“当一个人的人格分裂的时候,没有什么比它更能减少幸福与效率的了。”但他们也没办法,因为“安全第一”。

 

需要强调的是,更多的校长是兼具几种特征的复合型校长,而有的校长在不同时期具有不同的特点。总之,校长的工作是复杂的,其类型特点也是五彩斑斓的。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