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名校资讯
名校名师
大学名校
中学名校
小学名校
校长论坛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校 >> 中学名校 >> 正文
[图文]邵阳县第一中学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2-4 11:40:11  【字体:

邵阳县第一中学

  

 在美丽的塘渡口夫夷河畔,青山环抱,绿水常流,鸟语花香,幽雅怡人,烘托出一颗璀璨的明珠———邵阳县一中,在百年沧桑岁月和历代名师的雕琢下,日益夺目。
   百年名校 硕果累累
  邵阳县一中是一所市级示范性高中,校园坐落在县城,其前身为1912年创建的武东中学,1938年至1939年,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受中共湖南省委之托曾在此主办过“塘田战时讲学院”,1958年定名为“湖南省邵阳县第一中学”。
  作为一所历史名校,邵阳县一中先后培育了许多抗日中坚,也先后培育了许多科学栋梁。恢复高考后,有近800名学生先后考入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名校。近年来又有陈旭东、罗施中、张佳宏、周亮等10位同学考入北大、清华。学校还注重对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有9位同学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二、三等奖;学校篮球、足球队代表本县参加全市中学生篮球、足球赛,多次获得全市冠亚军;银玉灿同学在全省举办的中学生“三独”比赛中荣获钢琴独奏一等奖;学校“花季文学社”1989年9月创办的《花季文学》刊物,1992年荣获全国社团刊物一等奖,“花季文学社”又于2001年和2002年两度获得国家级“学校优秀文学社团”奖。
  由于一中地理位置优越,教学质量过硬,所以它是全县学子理想的求学圣地。一中现有教学班级36个,在校学生总数3200多人;教职工168人。在现有的168位教职工中,研究生学历者4人,本科学历者120人;高级教师25人,一级教师70人;省级骨干教师10人,省级优秀青年教师1人,市级青年骨干教师15人,市级以上学科会员25人;学校承担省级教研课题4个,已获省级以上教研成果奖4人次;教师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并获奖的达100余人次,在市级刊物上发表论文800余篇,其中一篇物理论文在国际物理杂志上发表并获奖。因此,一中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积淀、有着丰厚文化底蕴、有着骄人教学业绩的名校。
   再接再厉 打造品牌
  邵阳县一中有百年历史,有丰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有全县一流的师资阵容,有经过百年传承而逐步形成的“身正、学高、敬业、爱生”的教风,“勤思、善问、扬长、进取”的学风以及“严谨、创新、勤奋、活泼”的校风。在过去的岁月里一中创造了邵阳县教育的奇迹,是邵阳县教育界名正言顺的龙头!这些都是一中人经过百年努力取得的宝贵的无形财富,是一中向更高远的目标奋进的坚实基础。然而,一中人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有更高的追求。
  2006年新年伊始,一中全体师生迎来了自己的新任校长蒋兴东同志。蒋校长从大学教育管理系毕业,有着坚实的教育行政管理理论基础;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八中、一中从事高中教育教学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一线教育教学经验;后来因工作需要,调入乡镇基层工作,经过多年的乡镇行政工作的砥砺,练就了一身一般书生所不具备的敢做敢为的胆识和果敢历练的工作作风。蒋校长在上任后的第一次全校教师大会上的发言中给所有教师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奋斗目标:努力打造质量一中,人文一中,品牌一中。
  “三个一中”奋斗目标的实现是一个有梯度的奋斗过程,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壮大的基础,是学校创立品牌的前提;人文环境的营造是创建和谐校园的保障;有了和谐的校园环境和过硬的教学质量,再加上一流的教学设施(一中扩建工程已经启动,是邵阳县2006年重点工程),一中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自己的腾飞目标。
  目标一:质量一中。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因此,一中把各项工作的重心放在教育教学上,切实抓好教育教学常规管理;重视教师的业务素质的提高,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组织教师上好公开课、示范课;积极举办学科讲座和学科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素质教育活动;确立教学质量目标管理体制,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的作用;狠抓毕业班教学,力争本年度教学质量上新的台阶,参加学科奥林匹克赛力争再创佳绩,各种文体比赛争创市级前茅,高考力争本科一二批上线人数突破以往记录。
  目标二:人文一中。所谓人文,指的是礼教文化,是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建设人文一中,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学校将提供相应的条件和机制,激励教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重视教学理论的研究,争做学者型的教师。在学生方面,学校在狠抓课堂教学的同时给学生开辟第二课堂,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出好黑板报,办好宣传栏。
  第二,提倡人性关怀。教师和学生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体,学校将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关心教师,爱护学生,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学习氛围。另外,一中还在学校扩建、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据悉,一中现有学生中有76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被免学费。
  第三,建设和谐校园。学校的和谐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从今年开始,在建设和谐校园方面,一中将在教学和校园美化上致力于打造以下几个和谐:教师人际关系的和谐、师生关系的和谐以及人与自然的和谐。
  目标三:品牌一中。一所品牌学校,上要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下要植根于老百姓的心里,得到学生及家长的赞同。因此一中将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加大创牌力度,努力创造硬件及软件条件,争创省级示范学校,真正树起邵阳县一中的品牌,让社会赞同一中,家长、学生向往一中。一中在软件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然而,校园建设和硬件设施多年来一直掣肘一中的进一步发展。为了谋求自身发展,同时也是为了推动整个邵阳县教育的发展,一中决定扩建校园,彻底改善办学条件。一中扩建报告递交县委、县政府后,得到了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将一中扩建列为2006年全县重点工程。从今年开始,一中将斥巨资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扩建学校,三年内办成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扩建工程目前已经全面启动,到2008年将全部竣工,预计总投资3200万元。
  届时,一中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邵阳县人民的面前!一中将以更加强大的办学优势为邵阳县教育继续谱写辉煌的篇章!
  铁腕管理 以制治校
  管理是一门科学,具有深刻的内涵与规范的外延,是有目的、有条理、有进程、有尺度的安排、检查、总结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强化管理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
  现在,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邵阳县一中扩建工程已经全面启动,一中腾飞的双翅即将铸成。大鹏水击三千里,振翅冲天已指日可待!一中人更是雄心勃勃,在以蒋兴东校长为核心的校务会的领导下,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进一步加大了力度并已经付诸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制度管理,以制治校从本学期开始,一中以大的气魄、铁的手腕、新的观念、细的方法整顿师生懒散的作风,依法治校,以制管人,把权、责、利统一起来。学校制订了一系列总的规章制度,如《教职工考勤制度》、《学校进人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等。各处室也都制订了严格规范的制度,这样,层层把关,检查落实,有科学的量化评估方案,并以此为依据,奖勤罚懒,激浊扬清。现在学校的常规教学管理已经做到秩序井然,教风已大为改观,教师们工作热情高涨,敬业精神远远超过了以往;学生的日常行为、卫生习惯等也有了质的改变。
  目标管理,职责分明一中从本学期开始实行分级管理(即金字塔式管理),校长是学校的最高管理者,管理的主要对象是三个副校长和工会主席。学校管理工作主要分四条线进行,即教育教学、政工、后勤及工会。分管的校级领导就是主要管理者,要达到什么目标都由主要管理者去实施,去完成。责权统一,分管的校级领导就是直接责任人。开学以来,学校领导既要抓教学又要抓学校扩建,头绪纷繁,任务艰巨,但由于实施了目标管理,各负责领导责权明确,各部门之间分工科学,学校在管理方面显得繁而不乱、有条不紊。
  规范管理,整顿“三风”规范管理主要是对领导、教师、学生的行为进行规范;整顿“三风”就是整顿领导作风、教师的教风和学生的学风。
  在整顿领导作风方面,实行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砸烂铁交椅。在整顿教风方面,要求教师必须时时注意个人素质的提高,在教学工作上必须有务实、敬业、奉献的精神;实行聘任制,优胜劣汰,砸破铁饭碗!整顿“三风”的重点是整顿学风,在整顿学风方面,一中在班级学风管理、思想品德教育、理想前途教育、课余生活管理、日常行为规范等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并已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重视激励,明确机制一中对学生的激励措施是邵阳县高中学校中最有力的。
  1.明德奖学金:由校外机构长期提供,学校团委负责审核与发放,奖励对象为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奖励金额:学生在读高中时,每生每学年900元;学生考入大学,每生每年4000元。
  2.优秀学生奖学金:由教导处负责发放,每学期发放一次,奖励对象为每个学期期末考试获得年级前列名次的学生。奖金金额:一等奖1200元,二等奖1000元,三等奖800元,四等奖500元。
  在未来几年里,邵阳县的教育格局将逐步定型,一中的改革与扩建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发展,定位准,起点高、标准高、档次高,具有前瞻性。邵阳县一中已经站在了本县教育这块没有硝烟的战场的制高点!因为一中教学设施方面的硬件建设、师资队伍与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软件建设都是铁一般的硬!放眼一中未来,全体一中人豪情满怀———剑在手,问天下谁是英雄!
  邵阳县一个近百万人口的大县,邵阳县一中和坐落在南路重镇五丰铺镇邵阳县二中,遥相呼应,肩负邵阳县教育重任!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