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名土特产
名优产品
邵商名牌
邵阳名著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特产 >> 名土特产 >> 正文
邵阳坛子菜[图文]
作者:何俊定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邵阳人网   更新时间:2010-3-6 15:42:50  【字体:

邵阳坛子菜分三种:干坛子菜,湿坛子菜和水坛子菜。 

  先说那水坛子菜。首先要将买来的坛子用火薰干,然后再找做菜的“里手”讨来“老酸水”放置坛内,最后将那洗净晾干的刀豆,架豆,蛾眉豆,萝卜,藠头,辣椒,蒜苔,蒜苗,生姜,洋姜,地蚕子等蔬菜统统丢进坛子里,再盖上坛子盖,在坛沿上倒上一圈水将坛盖淹住密封,就什么也不用管,过上十天半月或个把月就好了。哪怕你放上一年也不会坏,只不过是过于酸透而已。如果你想吃嫩点的,两三天也可以拿出来吃的,只是不如陈年老酸菜好吃。陈年酸萝卜若将其切丝炒辣椒,一家人的饭只怕一个人就吃光了! 
 邵阳水坛子做的酸菜(外地叫泡菜),和全国各地的泡菜乃至那著名的韩国泡菜做法是大相径庭的。外地及韩国做泡菜,都要用盐腌过再用石头压住,既要压紧又要经常翻看。既麻烦又不卫生,既容易做坏也不能久放。只有邵阳的酸菜特别,简便易做,永放不坏。当然,在具体的操作中,也是有“高下”的技术技巧之分的。比如“老酸水”的成色,蔬菜应含的水份以及加入一些鲜为人知的小调料等等。 

  至于邵阳人谓之干菜的干坛子菜,那就更加神奇。只消把刀豆,苦瓜,架豆,雪里蕻,青菜,萝卜丝等蔬菜洗净切好,放在太阳下曝晒,晒得越干越好。晒干后直接放入坛中,再盖上坛子盖,倒上一圈水密封,一个月后拿出来时,香气扑面而来,时间放得越长,其香味就越浓。只要记得加水换水,里面的菜就永远也不会坏。 

  那湿坛子菜则是指油茄,杂菜,霉豆豉,剁辣椒等。由于它们不必晒干,又不用酸水浸泡,介于水坛子菜和干坛子菜之间,所以就将其归类为湿坛子菜。其中的杂菜和油茄又特别著名,这是只有邵阳才有,并且只邵阳人才会做的菜。它们的制作作方法种类繁多,如杂菜又分干菜和湿菜两大类。我这里只介绍一种最简单的大众做法。那就是将各种蔬菜(如刀豆,架豆,苦瓜,藕,乃至冬瓜皮,西瓜皮,芋头杆,南瓜滕等)切碎晒干,再伴以黄豆豉,姜丝,辣椒粉,胡椒,味精,盐等一干佐料,放入坛中既成。因其成份复杂,所以名为杂菜。油茄则是将茄子煮熟切开,再晒成半干出油为止,再伴以辣椒,黄豆豉,及盐和佐料等,放入坛中既成。 

  无论是干坛子菜,湿坛子菜和水坛子菜,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从坛子里拿出来时喷香喷香的,几十米开外都可闻见。这就是邵阳坛子菜无论在何地都做不来的“秘密”及“专利”。这是由于当地气候温暧潮湿,四季雨水充沛所致。这也是大多数邵阳人在它乡过不惯而特别“恋乡”的重要原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