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中华理财
股票外汇
房产古玩
致富经
创富传奇
创业商机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投资理财 >> 中华理财 >> 正文
艺术品比黄金贵千倍[图文]
作者:方令航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金华晚报   更新时间:2011-4-20 16:43:43  【字体:

张大千拍出6450万港元

张大千《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成交,为全场最贵拍品。

  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日前落槌,总成交额高达6.48亿港元(8300万美元),远远超出1.5亿港元的高估价,创下苏富比中国书画历年最高的季度总成交额。同样创下历年最多纪录的308件拍品中,307件成功拍出。张大千的《蜀山春晓》以6450万港元成交,较估价高出三倍,成为全场最贵拍品。此外,吴冠中、齐白石、傅抱石、吴昌硕、徐悲鸿、李可染等雄踞十大成交拍品之列。

此外,香港苏富比2011年春拍会“当代亚洲艺术常设拍卖”专场于4月4日举行,总成交额达到了1.8亿港元,张晓刚作品《血缘大家庭》以5666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张晓刚《血缘系列》的世界拍卖纪录。李松松的作品《旧中国》以422万港元刷新了画家个人作品的世界拍卖纪录。本届香港苏富比春拍当代亚洲艺术的成交前十位拍品,几乎都被亚洲藏家收入囊中。

乾隆玉玺拍出1240万欧元

海外拍卖成交价1240万欧元的乾隆玉玺

  2011年中国艺术品春拍市场尚未完全拉开帷幕,但是海外市场已经是捷报频传。继3月22日纽约举行的苏富比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一件估计仅为800至1200美元的乾隆时期的瓷器,以1800.25万美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成交之后,3月26日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中国艺术品拍卖会上再传捷报。

      乾隆瓷器来自名家

  《乾隆大阅图》第四卷《行阵》在法国图卢兹拍卖会上,以2205万欧元成交,创下全球明清书画拍卖新纪录;乾隆玉玺被中国买家以1240万欧元的高价拍走,刷新了印章类拍品价格的世界纪录。两件文物均被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买家拍走。

  如同股市中常常有说不清的概念股。艺术品拍卖中也有令人看不懂的价格。就拿那件乾隆时期的瓷器来说,如此令人咋舌的价差,被香港资深古董商人翟建民称为“世纪大笑话”。但买家之所以肯花这么大的价格,还是因为其来自于戴润斋的旧藏。这件“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鸟暗刻松石绿釉如意双耳尊”,其工艺复杂程度非一般瓷器所能比拟,更为重要的是其“造型有本,设计有度”,符合乾隆官窑特征,北京故宫与台北故宫都有相类似的官窑作品。虽然在底部没有款识,但是由于乾隆时期的官窑也有不加款的情况出现,特别是来自于戴润斋的旧藏,因此最终的“疯狂”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藏家专收皇室珍品

  至于《乾隆大阅图》第四卷《行阵》,和乾隆玉玺一脉相承了当前艺术品拍卖中的“皇家风”。在以往的拍卖中,市场上曾经出现过《乾隆大阅图》第四卷《阅阵》,在2008年的香港苏富比秋拍中以6786万港元成交,之前其还曾在2001年和2004年两次拍过,当时的成交价分别为1599.5万港元、2638万港元。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乾隆大阅图》一直被认为只存在第二卷和第三卷,而此次出现的第四卷,让人意外。至于乾隆玉玺,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的天价更是有目共睹。从目前业内传来的消息来看,购得这两天皇室珍品的是业内大名鼎鼎的藏家——赵心。

  2008年赵心在香港以6700多万港元投得“乾隆大阅图”第三卷“阅阵”手卷。而近年来的一系列皇帝玉玺天价都是赵心购得,特别是在2006年6月在台湾的一个拍卖会上,一件“蟠螭钮乾隆御览之宝”以约1.2亿港元天价成交,背后的买家就是赵心。对于藏家来说,看清了目前的天价趋势,可以了解究竟是谁创造了这些天价,他们的偏好是什么。或许在一些外界的人看来,频频出现亿元价格说明市场非常火爆,但背后的二八效应也显示即使行情再好,也可能赚不了钱。

乾隆粉彩镂空瓷瓶拍出5.5亿元天价

曾经拍出5.5亿元天价清代乾隆粉彩镂空瓷瓶

估价5000余元的中国瓷瓶拍出1.2亿天价

 

  近日,曾经拍出5.5亿元天价的乾隆转心瓶再度掀起波澜,有英国多家媒体披露:该瓷器的中国买家迄今一直未付款。此事立刻引起了收藏圈内外的诸多猜测和非议。究竟是买家当时冲动竞买事后后悔,还是作秀之举?是否反映了国内买家的诚信缺失?在这起荒唐闹剧的背后,有必要思考一下市场狂热追逐乾隆瓷的背景是什么,风险有多大。

  近年来,在艺术品收藏市场上清三代瓷器一直受到市场的大力追捧,特别是乾隆瓷几乎成为高价瓷、天价瓷的代名词。在3月22日结束的2011年纽约苏富比春拍上,一件估价仅为5000元被拍卖公司标为“类属民国”的瓷瓶,因被买家抱着“豪赌”乾隆官窑的心理而最终以超出估价两万倍的1.2亿元高价成交,堪称拍场一大奇迹。

  其实,乾隆瓷之所以被狂炒,完全缘于它本身已化为一个商业化品牌概念而被市场过度包装和神话了。这一点,与当下书画市场狂炒追逐《石渠宝笈》颇有几分相似。这些年,香港苏富比等海外拍卖行在市场上成功地推出了“皇家御用”的概念,尤其是把与乾隆朝相关的所有拍品都作为极品推出,如乾隆玉玺、乾隆御用腰刀等均拍出不菲高价,乾隆瓷也毫不例外成为市场极力包装和概念化的一个对象。凡“乾”必贵,已成为拍场的一大现象。

  就近年海内外拍场成交的高价瓷、天价瓷来看,绝大部分是乾隆朝的瓷器,鲜有高古瓷器,这与早期藏家偏好宋、元、明瓷器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可以说当代藏家在瓷器审美上已出现了群体偏离。这种偏离一方面是由拍卖公司的强大市场造势宣传所改变,另一方面同大量新涌进的投资型买家对瓷器缺乏基本的了解认知有很大关系。

  在民国和新中国成立初,宋五大名窑和明代永乐青花和成化斗彩等成为藏家们热衷的重器,而不是像现今一味地追逐乾隆官窑,那时的藏家更具专业性和品位。看一看上世纪50年代瓷器大藏家孙瀛洲捐献故宫的宋代哥窑弦纹瓶、元代红釉印花云龙纹高足碗、明代成化斗彩三秋杯就知道真正的大收藏家的品位了。

  众所周知,宋代五大名窑汝、官、哥、钧、定,无论在釉色、器型还是图案、纹饰上都追求一种简约素雅、端庄大气、自然天成的气度,特别在釉色纯美上达到了中国瓷器史上的一大高峰。元代瓷器是中国瓷器的一个转折点,一方面草原民族风格突出,器型多样,大型器物增多,同时大量外销瓷使得烧制技术更加成熟,独特的元青花和釉里红成为元代瓷器的一大特色。明代永乐和宣德青花最受后人的青睐,成化的斗彩、嘉靖的五彩也都各具特色,在绘画纹饰的丰富性上明代也超越前人。反观乾隆朝瓷器,受乾隆帝和皇家审美的偏好,过分追求纹样繁缛、色彩艳丽、构图充满和工艺复杂。虽外观不失雍容华贵,但与宋、元、明朝的瓷器相比,终不免露出一股艳俗气和工匠气,富丽有余而文雅不足,这是乾隆瓷的一大硬伤。

  目前,大量社会游资进入艺术品市场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不少投资型买家从众心理严重,往往市场热什么就买什么,甚至不知真假。刚刚发生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的这一幕,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1.2亿元拍出的瓷瓶原本被苏富比鉴定专家鉴定为“民国所仿”,因此谨慎地将其标为“类属民国”,但这并不妨碍投资型藏家“豪赌”一把。难怪收藏专家马未都笑称“此次纽约苏富比拍卖这一件瓷器的现场是中国人英勇奋战,全体买家都以捡漏的心态奔赴战场,捡漏于是成了赌漏,赌漏于是成了壮举。”

  在这股狂炒乾隆瓷器的背后,充斥着巨大的风险。一方面是眼下的价格被人为拔高了许多倍;另一方面在价格被虚高的同时,还存在着浑水摸鱼、真假混杂的情况,一些拍卖公司利用买家对乾隆瓷的陌生和好奇,上拍一些似是而非的冒牌货,甚至干脆拿赝品来充数。

  不可否认,乾隆朝瓷器确有其独特之处,有些品种如珐琅彩等确实画工精美、工艺高超,但并非所有乾隆瓷器都值得去大力追捧,应该区别对待。凡乾隆瓷就动辄天价的市场行为既是不理智的,也是不足取的。当下,如何扭转改变人们对乾隆瓷的片面认识和误区,是比较迫切的一件事情,市场对乾隆瓷的狂热追捧有必要歇一歇了。

比黄金钻石还贵!盘点拍出天价的艺术品(组图)

清乾隆长颈葫芦瓶拍出2.5266亿港币。

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拍出1.2亿港币。

收藏家张永珍以2亿5266万港元拍得乾隆长颈葫芦瓶。

北宋书法家黄庭坚大字行楷书法手卷《砥柱铭》以4.368亿元成交。

 

元青花“鬼谷子下山”

  元青花价值比黄金还贵,这是元青花大罐“鬼谷子下山”此件元青花珍品在2005年7月的英国佳士得公司拍卖会上以2.3亿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创下了佳士得公司当时亚洲艺术品拍卖的最高成交纪录。

张大千晚年巨幅泼彩绢画《爱痕湖》

  张大千晚年巨幅泼彩绢画《爱痕湖》以1.008亿元的天价成交,这也是中国近现代书画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价格新的里程碑。

元代王蒙国画《秋山萧寺图》成交价1.3664亿元。

北京保利2010年春拍清代钱维城国画手卷《雁荡图》成交价1.2992亿元。

 

《平定西域献俘礼图》

  中贸圣佳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作品、画家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以1.34亿元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的世界纪录。

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拍出1.69亿元惊人的数字

曾巩的《局事贴》

1.69亿元、1.09亿元——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曾巩的《局事贴》用这样两个惊人的数字把中国书画拍卖业送进了亿元时代。

  2009年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嘉德2009秋拍会“宋元明清法书墨迹专场”中,第1451号作品——朱熹、张景修等7大家(宋元时期)法书《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价后,以1.008亿元人民币高价成交。

宋徽宗《写生珍禽图》(局部)该作品经过150余次的叫价,最终以6171.2万元天价成交。

宋徽宗的《芙蓉锦鸡图》(局部)

  《芙蓉锦鸡图》是宋徽宗赵佶所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我国经典传世名画之一。此画作曾是宋以后历代皇帝珍爱的藏品,画上的收藏印有“万历之宝”、“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显示该画的巨大价值。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

清嘉庆御宝交龙钮翡翠玺

比黄金钻石还贵!盘点拍出天价的艺术品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