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美文欣赏
历史经典
人物春秋
下载分享
奇闻异事
幽默笑话
邵阳人读书会
字画 摄影 相册
电视剧 动画片
游戏连接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阅读欣赏 >> 历史经典 >> 正文
中国史上十六次人口大灭杀
作者:李奉先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博客   更新时间:2011-9-8 23:28:08  【字体:

中国史上十六次人口大灭杀

                                                   李奉先

所谓生命无价,儒家宣传的是人命关天,其实是句粉饰过的谎言。尤其是在那个兵燹频仍的年代,生命的行情大打折扣,最可悲的是平民百姓,几无捍卫人权可言。肉食者谋之以略,百姓则饿殍于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于是哪里有大规模的战争,哪里便白骨如垒。在中国历史上数目庞大的人口灭杀事件,几乎均为武力使然。中国人自远古时期以来,便开始了杀人比赛,加之灾害频发,乃至出现“人相食”之惨剧。

以下罗列的是中国历史明确记载的15次较大规模的人口灭杀事件:

1.秦并六国及秦徭暴政。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团,曾被誉为“世界四大超级军团”之首。之所以军功辉煌,亦坐实于“一将功成万骨枯”之论。其实秦人早在战国时代已以杀伐为荣,尚武为耀。他们“左提颅,右挈虏”,反觉其乐无穷焉。仅公元前262年,白起击便坑杀赵卒42万! 据史料推断,战国鼎盛时期仅六大国人口之和就有4220万之多,但到了秦统一天下后人口不足3000万。

2.陈涉首义及楚汉战争。这场浩劫人口灭杀最为惨重,自公元前前209年到前202年,七年时间,全国人口由秦二世时期2900万,骤然降至汉初约750万,人口锐减70%!大都市长安人口仅剩十分之二三。甚至出现了自天子不能具钧驷,而将相或乘牛车,齐民无藏盖尴尬境地。

3.汉武帝发动大规模匈奴战争。汉武帝虽与秦始皇一样为中华多民族的统一做出了杰出贡献,但民生付出的代价更为惨烈。他在位53年几度讨伐匈奴,造成“海内虚耗,人口减半”,50%的人死于战场或突遭劫杀。

4.新莽年代更始战争及刘秀复汉。《后汉书 刘玄刘盆子列传》载:“时三辅大乱,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遗人往往聚为营保”。公元2年,全国人口5960万,但到了东汉公元57年,人口只剩下2100万,损失率高达65%

5.东汉末年军阀争雄及魏蜀吴三国鏖兵。黄巾起义时,《魏书》载曰:“北地饥甚,人相食啖”。全国人口155年的5100万下降到265年年赤壁大战后得678万,一百一十年浩劫,人口灭杀高达80% 曹孟德云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余一,念之断人肠,并无虚夸。

6.西晋八王之乱。战乱历时16年之久,死亡人口达60万,许多城镇焚毁殆尽,加之关东爆发“蝗、瘟两疫”, 人口再次骤减。《晋书》载至于永嘉,丧乱弥甚。雍州以东,人多饥乏,更相鬻卖,奔迸流移,不可胜数。幽、并、司、冀、秦、雍六州大蝗,草木及牛马毛皆尽。又大疾疫,兼以饥馑流尸满河,白骨蔽野

7.“五胡乱华”及南北朝混战。《北史》载曰“关东大饥,又见人相食。神四年,慕末及宗族五百余人出降,送于上,遂为定灭”。 仅后赵石虎皇帝石虎,因征集美女而不情愿者被杀者达3000余人。高压之下,“数缣,民削榆皮食之,既而人相食”。北齐辖2000万人口,到北周时人口仅900万。

8.隋末杨广暴政及瓦岗起义。修运河,隋炀帝大兴工程,开凿运河,兴修宫殿,诏发天下丁夫,男年十五以上,五十以下,俱要至。如有匿之者斩三族,“役夫达543万余人。昼夜开掘,男人不足,女人充数,死者过半”。且三征高丽,伤亡无算。加之,流民起义、军阀割据。全国人口由6064602万人,减至618年的1665万人。

 9.安禄山、史思明之“安史之乱”。唐肃宗、唐代宗父子为夺回大唐江山,不得已向吐蕃、回纥借兵,导致洛阳出现“三光”政策。全国人口3/4的人死于变乱,残存者“以纸为衣”,苟延残喘。

10.黄巢起义“人吃人”。当黄巢占据长安时,其部属杀人满街,巢不能禁。待到城内百姓心向大唐时,巢怒,纵兵屠杀,流血成川,谓之洗城。所过之地,“百姓净尽、赤地千里”。无论男女,不分老幼,悉数纳入巨舂,顷刻磨成肉糜,并称之为捣磨寨。陈州四周的老百姓被吃光了,就纵兵四掠,自河南、许、汝、唐、邓、孟、郑、汴、曹、徐、兖等数十州,咸被其毒

11.忽必烈攻伐南宋。蒙古铁骑屠城屠民,南方损失尤烈。《宋史》载“襄阳饥,人相食。扬州谷价腾踊,民相食”。尔后,忽必烈屠杀了中国1800余万人,中国北方地区有65%的汉族平民惨遭灭杀。全四川,包括重庆,屠杀后平民仅剩下不足90万人!

12.元末农民大起义。农民军先自相残杀,尔后再挥师驱元。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云,天下兵甲方殷,而淮右之军嗜食人,以小儿为上。或使坐两缸间,外逼以火;或于铁架上生炙;或缚其手足,先用沸汤浇泼,却以竹帚刷去苦皮;或盛夹袋中,入巨锅活煮;或男子止断其双腿,妇女则特剜其两乳。酷毒万状,不可具言。

13.洪武朝“连坐式”大杀功臣及肃贪与朱棣“靖难夺嫡”。朱元璋称帝后为朱家天下计,诛杀功臣,“兔死狗烹”。据史书记载,朱元璋在位30年,杀人30万,一味冷酷到底。除此之外,为肃贪,朱元璋在各州县设有剥皮亭,官员一旦被指控贪污,无须审判即被剥皮。因贪污罪名死于监狱或被判刑的,平均每年都有3万人!朱棣夺嫡,导致30万人战死沙场。并将忠于建文的旧臣杀灭殆尽。仅方孝孺一家,就杀掉877人,牵连人数3万余人,方孝孺成为史上被灭十族之第一人!

14.明末大饥荒、农民军起义及清军屠城屠民。崇祯元年,陕西的大饥荒造成空前“人相食”。 蒲松龄披露,“岁大凶,人相食。刘时在淄,为主捕隶。适见男女哭甚哀,问之,答云:夫妇聚裁年余,今岁荒,不能两全,故悲耳。”崇祯十七年张献忠攻陷成都,下令屠城三日。逃离成都前,更是对成都实行残酷的四光政策,尽杀蜀人。紧接着,清军对扬州、嘉定开展屠民运动,仅“嘉定三屠”杀了汉人51万!明末全国人口为1亿2000万,到清世祖时全国人口只剩下1401万!

15.白莲教大起义。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全国人口为39110万人,起义失败后,全国人口为27566万人,相互屠杀损失了1.1亿人口。

 16.太平天国起义。1864年,整个天京城所余3万多名太平天国将士,无一投降,全部战死或者自杀。起义爆发前夕,全国人口为4.3亿,南京攻破后,人口只剩下2.3亿人。一场官逼民反战争使中国整整损失了两个亿!

 

参考书目:除文中提及,还有,《秦汉史》《三国志》《清史稿》《历史不忍细看》。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