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美文欣赏
历史经典
人物春秋
下载分享
奇闻异事
幽默笑话
邵阳人读书会
字画 摄影 相册
电视剧 动画片
游戏连接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阅读欣赏 >> 历史经典 >> 正文
[图文]1977-1978,华国锋境遇何其难!
作者:李奉先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博客   更新时间:2011-9-8 23:31:28  【字体:

 

1977-1978,华国锋境遇何其难!

                                         李奉先 文

 左起: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

19775月,中共高层的变化是巨大的。1日,华国锋发表了长篇理论文章《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号召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高潮;6日,邓小平“放出来”了; 24日,邓讲话尖锐地批评了“两个凡是”!

此时,邓小平尚未恢复党内外一切职务,自己也多次表示只想抓科学与教育工作。但随后召开的十届三中全会,握有实权的叶剑英在发表了《坚定拥护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重要讲话后,建议邓小平参加会议。

这是个邓复出的信号。此时,华国锋虽然集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央军委主席于一身,却无力阻止邓入围政治局常委(邓的排名仅次于华、叶,成为中共“第三号人物”)。邓的三起三落,一时间成为海内外热门话题,这也大大提升了邓的声望。加之,叶多次重申年事日高,有隐退之意。观察家明显感觉出华、邓关系愈加微妙。

本文根据1977-1978年之间发生重大时事,表述邓小平等向华国锋“两个凡是”展开进攻的真实内幕。

一、十一届一中全会,李先念、汪东兴增选为党副主席

明眼人感觉出,李先念是叶、邓阵营;而汪东兴则是华的拥护者。海外媒体形象地称两派为“凡是派”与“务实派”。前者又称“青壮派”,后者则为“元老派”。

青壮自然不敌元老。但有待指出,汪之所以铁定支持华,则因他属于毛泽东暮年最为器重也最为信任的“老人”。毛看来,此人待人忠诚,大事可托。可以说,汪对华政治的支持,说到底是不折不扣地忠心执行毛的最高指示使然。

中共中央领导之所以分之两派,分歧在于如何评价毛泽东,如何看待毛泽东思想。照邓的说法,毛的功过三七开;华则认为必须毫不动摇拥护毛的领袖地位及拥护毛泽东思想。当然,说白了,“两个凡是”并没有完全遵照毛的每一句话行事,两派分歧,仅是政见之争而已。

但让华、汪明显感到不安的是军委副主席人选,除了叶、邓,又添了老帅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众所周知,在中国,实力是靠军权说了算,毕竟华最缺的便是来自军队的人脉。

二、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华分歧正式公开化

十一大结束不久,在邓的提议下,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当时,两人在会上均发表了重要讲话,而讲话的内容恰使二人分歧公开化。

分歧的焦点则是如何看待四化建设问题:邓认为四个现代化是中国最大的政治,现代化本身无阶级;而华认为我们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警防“资本主义复辟”。

三、老帅聂荣臻强调实事求是

需要支持邓时刻到了。1977915日,军委副主席聂荣臻突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一文,郑重强调了邓天天提及的“实事求是”精神。

四、胡耀邦成为邓小平的主力助手

年长华六岁的胡耀邦,出生于湖南浏阳,是著名的共青团“三胡”(另两位为胡克实、胡启立)之一。客观地说,胡与邓有颇深的历史渊源:1937年,胡在延安抗大学习时,邓是他的老师,有师生之谊;1949年胡所在的第18兵团入川时,又被划归邓小平所部地第二野战军,有部属之情。

197711月,兼任中组部部长的胡,在征得邓小平同意后,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署名评论员的《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落实》的文章,发起了呼吁平反冤假错案之先声。形势对华愈为不利。

五、《光明日报》正式打响第一枪

1978511,《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发表,可谓石破天惊。但其发表前地酝酿与筹划工作是相当周密的,首先由该报新任总编辑杨西光同《理论动态》定调子;来自南京的胡福明与中央党校的孙长江、报刊理论部负责人马沛文、编辑王强华四大干将联手发稿;胡耀邦的一锤定音,于是战斗檄文正式打响。

六、“真理标准“大论战前地尖锐对立

尖锐对立22天:

11日,《光明日报》发表上述特约评论员文章;12日,华说“理论要慎重”;12日深夜,吴冷西来电狠狠批评报社;13日,胡耀邦却说“历史潮流滚滚向前”;17日,汪说此文是“砍倒红旗”,质问“这究竟是哪个中央的意见”,胡反击道“理论问题要勇敢”;18日,中宣部部长张平化向各地“打招呼”;29日,华再次强调“团结和纪律”;62,邓则直截了当发表长篇讲话表支持。

七、《解放军报》和《人民日报》并肩作战

由罗瑞卿主抓的《解放军报》登载了一个名叫姚远方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此文罗两次亲自动手修改,加入了支持邓小平的这一边。

发表前,罗还特意给《人民日报》打去电话,要求该文两报务必同时发表!

八、甘肃第一个发出响应与声援的声音

就在《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发表的第四天,即1978628日,《光明日报》发表了《宋平同志在甘肃省委召开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紧接着,630日,甘肃省委宣传部要求学习省委第一书记宋平的讲话精神,展开真理问题大讨论。

九、陈云爆炸性的发言呼吁尽快平反冤假错案

如前所述,陈云毕竟是个资深的政治家,他和邓都是健在的第一代领导核心成员。故而,在19781112日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直言无所顾忌。

陈云认为,在实现党的工作重心转移时,必须做好安定团结工作;要做到安定团结,则必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主动呼吁平反冤狱,会上点出了受害人陶铸的名字。

在陈提出为陶平反一个月后,陶的女儿陶斯亮突然发表了《一封终于发出的信》,该文引起海内外震动。华的地位此时受到严重挑战。

十、华国锋承认“两个凡是”错了

19781213,华在主持中央工作闭幕式上,对两个凡是的主张做出了检讨。华说,以后,不要再讲“华主席、党中央”,把主席凌驾于中央之前、极为不妥。

这是个重大突破口。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为核心的事实上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正式形成。再接着:

19816月,在中共中央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华的党主席职务由胡耀邦取代,军委主席则由邓小平出任,华本人被以改选的方式就任党副主席。

19829月,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在选举政治局委员时,华落选了。从此,华国锋一直是一名中共中央委员,至十五大结束。除此,华没有再担任别的职务,逐步淡出政坛。

20065月,他托人拍卖了李可染、刘旦宅等名家当年送给他的画,凡价值200万人民币,全捐给了希望工程。

20079月,86岁的他来到毛主席纪念堂。

200710月,他出席了党的十七大。

200712月,他又来到毛主席纪念堂敬献花篮。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20088月20日,华国锋在北京极其平静的生活中,与世长辞。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