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美文欣赏
历史经典
人物春秋
下载分享
奇闻异事
幽默笑话
邵阳人读书会
字画 摄影 相册
电视剧 动画片
游戏连接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阅读欣赏 >> 美文欣赏 >> 正文
“一国两制”或“一国两治”
作者:易道禅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更新时间:2009-1-31 13:28:33  【字体:
有个问题提出来讨论一下:

   是“一国两制”好?还是“一国两治”好?

   一国两制:一个国家,两种社会制度。

   一国两治:一个国家,两种治理模式

   大陆强调的“一国两制”是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制度下,香港、澳门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大陆希望台湾也能同意一国两制,但是台湾不认可。它认为自己的制度比大陆优越。

   我倾向于“一国两治”。实际上这是一种民主制度。例如美国就是实行的“一国两治”:美国共和党有自己的一套治国方略,美国民主党也有自己的一套治国理论。它们轮流上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共同推进国家的进步。

   目前对于台湾,“一国两制”肯定有障碍,原因是共产党和国民党在主权问题上各不相让,都认为自己代表中国。假如两党坦诚相见,互相容忍,在一个中国的框架下,各自通过竞选拿出自己的治国纲领,让人民来投票选出新一届政府,历史会铭记这伟大的时刻。没被选上的也不会退出历史的舞台,因为下一届政府完全有可能又是你的了。但是,鉴于两岸现实,这种美好的愿望实际上是难以实现的,只能是一种理想模式。

   台湾的国民党最好和民进党商量一下,共同组建一个新的政党。民进党也不要老是想闹什么独立,老实说,做小国寡民的味道并不见得有多么值得骄傲。你觉得你的价值观是优秀的,那么你是不是应该具有责任感,为整个中华民族做出努力而不是仅仅自私到只为一省一岛单打独斗?放弃十多亿大陆人民的行为,其实是一种逃避,甚至是一种罪过,不是真正有担当的民主思维。

   估计大陆一时半会接受不了其它党派进场。不要紧,先交换政党互派办事处,慢慢地共产党可去台湾发展党组织,国民党可来大陆发展党组织(前提是互相开放党禁,互相不要说对方是邪说)。谁也说服不了谁,那就通过选举来见证。以前为什么有战争?那就是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就企图以武力手段解决问题。大家看看,武力的危害多么剧烈惨痛?死了无数无辜的中华儿女,内战的后遗症一直留到现在依然是个大问题。今后两党可学美国,国家机器诸如军队、警察只能服从宪法,不能为某一党派服务。谁也说服不了谁的时候,不许动用国家机器来决胜负,而只能通过民主的选举来决胜负。

   “一国两治”也有两种模式,我提出来大家思考一下看看哪种模式适合现今中国。

   一种是如上述所说,共产党和国民党各自以自己的理想价值观为竞选纲领,以民主投票的方式选举出新一届政府,这是民主国家的基本政治常态。然而目前没有这种政治基础,那么能不能设想一种初级民主形态呢?

   我现在要说的是第二种模式。共产党内有一部分人害怕通过选举会失掉政权,这是他们担心甚至抵触民主的最大核心问题。其实,有一个现成的方案可以解决这个忧虑,就是把共产党一分为二,一个依旧叫中国共产党,一个可以叫中国社会主义党。宪法规定我们国家必须实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体制,而两个党都必须为宪法服务。这跟美国共和党与美国民主党必须为实行资本主义(自由社会)的美国宪法服务道理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我们实行了两党制,完全可以跟美国叫板:怎么样?我们不也是两党制吗?我们不也是民主选举了吗?今后你们没有理由批评我们是一党专制了。资本主义可以是民主制度下的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可以是民主制度下的社会主义。美国共和党与美国民主党公平竞争,为资本主义的理想而奋斗,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党也可以公平竞争,为社会主义的理想而奋斗。

   第一步实现两党制,第二步实行选举制,民主的形态就有了可贵的基础。虽然离西方的民主价值观还有距离,但是批评一党专制的人此时肯定说不出话来了。因为理想的价值观虽然有异,然而民主的手段相同了。那时,和谐社会的理念才有可能真正得以实践,和平竞争的环境才有可能真正得以实现。

   有人就要提出问题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共产党怎么可以分成两个政党呢?那不是搞分裂吗?我的回答是,分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团和气下的内斗。连毛主席都说:“党外无党,帝王思想,党内无派,千奇百怪”,何况随着时代的发展任何理论都不是僵化而是与时俱进的。而今眼下,有人赞同搞科学社会主义,也有人提倡搞儒家社会主义,这不正好是分歧吗?分歧也并不等于是分裂,各有异同点,竞争就是从异同点开始。我的意思是赞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继续叫共产党,赞同儒家社会主义的就叫社会主义党。当然也有可能还有第三党叫社会党,或许有可能像欧洲国家的社会党那样希望实行民主社会主义。我以为这就更好了,国家宪法规定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各政党都必须站在社会主义旗帜下为国效力。你看,科学社会主义、儒家社会主义、民主社会主义,谁的主张符合百姓利益和国家利益,人民就把它推上台。而且多党制比两党制更体现公平竞争,有三方在,两派做交易的空间就被挤窄了。从长远来讲,民主就是多党竞争制,而不是多党合作制。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你有资本主义的多党制,我有社会主义的多党制,两边都没有任何理由指责对方,这才会真正免去意识形态的冷战,实现全球化框架下的和平竞争。若干若干年后,看看是资本主义多党制好,还是社会主义多党制好,再来互借经验,兴许相互之间转换角色也说不一定!

    “一国两制”是一个国家的初级政治生态境界,“一国两治”才是一个国家的高级政治生态境界。

   ——北京 易道禅

《联合早报网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