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美文欣赏
历史经典
人物春秋
下载分享
奇闻异事
幽默笑话
邵阳人读书会
字画 摄影 相册
电视剧 动画片
游戏连接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阅读欣赏 >> 美文欣赏 >> 正文
惜别湖南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花开驿外的BLOG   更新时间:2010-3-24 23:00:38  【字体:

                     惜别湖南

飞机滑行起来,阔大的停机坪上,银鹰在阳光下反射出有些晃眼的光芒,远处毗连的高楼,在一起缓缓移动,慢慢地有些隐约了。飞机开始爬升,透过舷窗,我看见原野上散落的房屋、成行的树木,还有蜿蜒的河流,大地已经葱茏着一片鲜活的绿色,春意在无际无涯地漫开。这时,我的眼睛却模糊起来……  

  回顾人生旅程,我在许多地方工作过,当然又离开了那些地方,每次离去都会有些难舍。而今天当离开这片美丽的潇湘大地时,却感到了一种强烈的依恋,我觉得自己的身心已完全融入三湘四水,与她有了一种永远也割舍不断的情感牵连,一种永远息息相通的心灵默契与呼应。  

  飞机在升高,升高,舷窗外我熟悉的广厦和田畴,在渐渐离我而去,渐渐模糊了。机外是凝固着的波涛般云海,那样辽阔和壮美,可我的心海却如猛然的潮涨,起伏翻涌……  

  我是从东岳泰山脚下走出来的一个懵懂少年,在海浪与山野之间,我蹒跚学步,启迪智慧,并开始感悟人生。古老的齐鲁大地,是一方人文荟萃之地,历史的星空曾闪烁着一串串耀眼的名字:孔子、孟子、庄子、墨子、管仲、辛弃疾、戚继光……这些巨擘先贤或艰难求索,或慷慨悲歌,或为国捐躯,以其毕生凝聚并闪耀出来的人格力量、心智密度、思想深意,为我们的精神探寻和经邦济世点亮了盏盏明灯。我沐浴着这明耀如日照的辉光,呼吸着蔚蓝色大海的气息,在共和国五星红旗的拂扬下,我逐渐成长起来,有了“少年心事当拏云”的向往。  

  如果说山东第一故乡给了我扬帆起锚的思想铺垫,那么,“秋风万里芙蓉国”的湖湘大地,则给了我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和展示平台。26年前,当我的双脚踏上湖南的土地,就感到了她的厚实与深广,就感到了她的亲切与缠绵,就觉得与她有一种前世的缘分与约定,就觉得她是我生命里笃定的心灵乳母与精神导师。  

  湖南也和我的家乡山东一样,地灵人杰,毓秀钟灵,是中国煌煌历史巨册里的大著鸿篇。炎帝为普救苍生遍尝百草、舜皇南巡布德政而葬于苍梧的传说,为后代的施政建树起不朽丰碑;屈原上下求索,九死未悔的执著,导源了湖湘文化的精神滥觞;而后以屈子自喻的贾谊,则以“至人遗物兮,独与道俱”的情操,在长沙续写着爱国主义的精神华章;而一篇《岳阳楼记》则将士子情怀淋漓抒发,其“先忧后乐”的思想开导,成为后代为政者的楷模;周敦颐提出有系统的宇宙构成论,其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则是湖湘学派的大本营,成为踌躇满志的古代士子们思想淬火的炉膛,学术操练的平台。  

  而近代的湖南更是群英辈出,人物风流。王船山先生在衡阳的“山洞”著宏论百卷,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气概,完成了世纪性的思想交接。经世致用的倡导者陶澍突破清代的政治经济体制,首先将商品经济的运行机制引入改革之中,取得轰动朝野的成就。魏源与时俱进,第一个放眼看世界,他的经世改革和“师夷制夷”的思想,代表了当时中国思想界的最高水平。湘军统帅曾国藩、左宗棠所发动的洋务运动,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迈出了中国近代化的第一步。谭嗣同、黄兴、蔡锷诸君为改良、为共和挂帅陷阵,以血荐轩辕。而毛泽东、刘少奇、蔡和森等人孜孜于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终于让中华民族彻底走出了历史与时代的峡谷……  

  他们是湖湘文化熏陶而茁壮的学子,以其卓尔不群的身影,或在思想界长歌动地,一领风骚;或在政治舞台腾挪跃跳,叱咤风云。他们是时代思维的启动者,是社会前行的开拓者,为中国近代历史构造出一道道耀眼的人文景观,云蒸霞蔚般渲染着中华九州辽阔的天际。所谓“洞庭之南,天地元气,圣贤学脉,在此一线”。  

  同时,这支充盈于三湘四水经久不息的英雄交响曲,是那么深深地吸引着我,打动着我,而其中所注入的强国富民的高昂旋律和人格精神力量,更是让我流连忘返。先贤们以经世致用为价值取向,以治国平天下为人生追求,把自己的才情、智慧、理想,注入湖湘大地,承上启下地扭结出一种环环相扣的文化精神链接,并为后辈树立起崇高的人生标杆。  

  那时我还很年轻,“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曾登上极目楚天舒的南岳山巅,感受七十二峰的壮阔巍峨,吸纳着大山的雨露精气;我曾徘徊于岳麓书院的深深庭院,仰慕当年莘莘学子的雄姿英发,领悟着“学与政兼”的要义真谛;我也曾站在橘子洲头,遥望青年毛泽东独立寒秋、中流击水的伟岸身影,眼前的湘江漫江碧透,胸中顿起波澜……  

  回顾在湖南工作的26年,我鼓荡起生命的全部激情,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人与人民公仆的身份,努力去完成党和时代交给我的神圣使命。如果说这26年里,我为湖南的改革开放发展作了一些工作,那么,也应该感谢湖南这块底蕴深沉而又生机盎然的热土,感谢湖湘文化精神对我心灵的熏陶和塑造。湖南人有着一种强悍刚烈、坚忍不拔的性格特质,湖湘文化中蕴藏着一种博采众家、敢为天下先的开放与创新精神,它们“润物细无声”地渗透过来,并长久地浸泡着你的心灵,将你人性中的优秀因子聚合,从而完善着你的自我、你的整个生命。  

  难忘在湖南的26年,这是我人生中最宝贵、最值得珍惜与珍藏的一段时光,当我从青年步入中年,同时也从幼稚、冲动逐步走向理性、成熟。我们处在复杂多变的社会转型时期,当交叠的欲望与混浊的冲动磨蚀了某些人的灵魂,精神的领地移植了无限膨胀的物质稗苗,他们便无视民生人本,只关注一己的金钱、官位和名声,只挖空心思去编织利益的网络,把精神消解为物质的残渣,而低下人的那颗高昂的头颅。我仍然要感谢湖南,是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的陶冶,让我懂得如何“克己复礼”,让我懂得去仰望那轮洞照人生万物的精神太阳,使自己受诱惑的心灵变得如洗濯后的澄明宁静。  

  航班在九千米的高空向北飞去,却感受不到它的急速飞行。舷窗外常常是如絮的、凝固的云朵,不时也能见得一方方隐约朦胧的大地,我知道,鸟瞰下的地方早已不属于湖南了,而我的心情却仍然难以平静。  

  湖南是块美丽神奇的土地,洞庭波涌,四水奔流,南岳独秀,雪峰、武陵莽莽苍苍,自然景观美不胜收。“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烟销日出不见人,唉乃一声山水绿”;“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诗人的吟唱,描绘出湖光山色的雄浑壮丽、美不胜收,更激起我对湖南的深深眷恋与热爱。如果说,湖湘文化不断给我注入鲜活的精神长流,那么,湖南山水则给予我性情的怡养与熏陶。我尤其难忘那鬼斧神工的张家界峰林,那峰林中的皎皎月色。我曾站在石寨天台的围栏边,看见一轮圆月从两座峭立的山峰间升起,流云淡得像一层薄纱,整个天宇异样清晰明亮,石峰、古树、瀑布格外轮廓分明,而一伸手却仿佛可以把月亮摘下来。可谓千峰万壑奔眼底,银月清辉储心中。  

  我又想到湖南别处的月景。湘南莽山的月亮呈现金属质感,似乎一碰就能发出清脆的响声。在岳阳楼上赏月,感到月亮是湿润柔美的,似古代女子手中的团扇,摇动间便轻风频仍。湘西侗乡苗寨里的篝火之夜,月亮又红又大,似歌堂里悬挂的铜锣,山风吹过,能听见春雷般的鸣响。在炎帝陵前赏月,你能感觉月光带着沧桑的韵味;桃花源中的月夜,生灵如醉,万籁俱寂,恍若世外;而站在岳麓山上,只见万家灯火映明月,一阙和谐的韵律在心扉奏鸣……  

  近些年来,湖南把历史人文和山水胜景旅游结合起来进行开发,并推出了五条红色旅游路线,全省旅游工作蒸蒸日上。我常常生发奇想,将潇湘月景作为一种旅游品牌推出来。因为浓浓月色里,你感受更多的,是澄澈的宁静与和谐;而和谐作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协调相处,是人类社会共同向往并迫切需要的生存与发展的境界。  

  其实,我知道,这不过又是我对潇湘明月的一种情有独钟,一种永远也无法解却的湖南情结。湖湘文化精神充溢着坚毅、刚烈的阳刚之气,而潇湘明月则辉洒恬静、温润的阴柔之美,二者构成一种平衡,共同修养着我的身心。于是,我的人生不断丰富充实,我的生命逐渐坚强成熟,有幸成为湖南这株古老而鲜活的参天大树上、千万枚果实中普通的一枚,因汲取着大树源源提供的丰富营养,而不断壮实,并努力呈现出自己的亮泽。  

  难忘啊,湖南!忘不了你那轮皎洁的明月,忘不了你那轮高悬的精神太阳;忘不了你的春华秋实,忘不了你的雨露风霜;更忘不了热情淳朴的父老乡亲,忘不了情蕴深深的民俗风情。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我也不会忘记我曾经的工作,不会忘记与群众共同建设家园的一幕幕情景……  

  记得频频参加过的各种经贸洽谈会议,我与同事们常常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我们曾一起为遭受的挫折黯然神伤,一起为取得的成果激动欣喜;我们曾奔忙在各条旅游线路上,为树立和推介湖南旅游的品牌形象,殚精竭虑,辗转辛劳。更记得年年的抗洪抢险,我们常常连夜奔赴前线,在堤上那些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里,我总被广大军民所展现的英雄气概所感动,不由自主地走进抗击洪魔的行列,去装一筐卵石,扛一包砂袋,打一个浪桩,开一截水沟。在休息的片刻里,我会与旁边的群众一起坐在泥水里,聊聊家常。有一次,我遇到一位上年纪的农民,他的身体已经“挂彩”,仍然不肯下“火线”,可他却劝我注意安全,还告诉我在泥水里如何走路,扛砂包时如何起步才不会闪了腰,他的神情是那样认真,语气是那样平和。面对这位满脸皱纹的农民兄弟,我内心因着他的善良和朴实而生的感动,却一时无从表达,我紧紧地握住他那长着厚茧的手,热泪已盈满我的眼眶……  

  是啊,我忘不了和群众相处所感受到的真挚温暖与朴素友谊,从群众身上我也更懂得了群众,更懂得了什么是鱼水情深,什么是政民和谐,更懂得了一名人民公仆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人民群众不仅用自己顽强不屈的身躯抗御着“洪魔”,而且是他们用淳朴而纯净的心泉,润滑着社会的协调运行。我只有努力加倍工作,践行自己的职责,来回报他们的信任和期望;鞠躬尽瘁,“虽九死其犹未悔”!  

  26年日升月落,26个春夏秋冬,我的人生与湖南有了一种生命意义上的链接,一种水乳般的情感交融。我的喜怒哀乐,我的忧欢悲欣,总与三湘大地的脉搏一起跳动。当我沉浸于往事的回忆,我又为湖南的大跨步前进而感到骄傲。  

  湖南人骨子里总是涌动着澎湃的激情,湖湘文化和三湘江湖又赋予他们灵动变通的天性,当时代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湖南就充分展示出她的无限潜力与后劲,勇敢地冲浪于经济波涛之上。可以说,26年来,我目睹着湖南经济社会的前行成长。特别是跨入二十一世纪,作为正在崛起的中部省份,湖南以前所未有的强劲之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随着中部崛起的滚滚洪流,我们欣喜地看到:长株潭“金三角”的“经济引擎”、广泛的对内对外合作的战略拓展、欣欣向荣的城镇乡村建设、文化产业的勃然挺进……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是传统的文化精神与时代的开阔襟怀相抱相拥,焕发出经济社会的崭新活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个持续发展的、和谐的湖南正崛起于中国的版图上,作为湖南人民的儿子,我怎不为之欢欣,为之鼓舞?!  

  航班仍在继续高速飞行,我看见了隐约着的黄河,如淡淡的黄色飘带,我看见了迷蒙着的燕赵大地,似浅浅的一片绿岚……  

  哦,再见了,湖南!你火热的土地,点燃了我青春的梦想,拓开了我中年的步履;你精神的乳汁,滋养了我嗷嗷待哺的思想,充盈了我漫漫的人生旅途。难忘26年的培育之情,你已成为我生命的第二故乡,我永恒的、常绿的精神家园!今后无论到了什么地方,我都不会忘记自己身上的湖湘血脉,无论是什么时候,都已不可能淡化湖湘文化于我心灵和精神的深刻烙印与影响,我的情感将永远绾系于你的千山万水、城镇乡村,永远绾系于六千余万湖南人民的苦乐与忧欢……  

  飞机载着我已远离了美丽的潇湘家园,我在心底不禁深情呼唤:再见了,湖南!再见了,我的故乡!我觉得,其实“再见”不是心的分离,而是对重逢的一种翘盼,对未来的一个憧憬,于我而言,还存在着一泓心灵的默契,一脉情感的张扬,一个儿女对母亲的永久怀恋……(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