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美文欣赏
历史经典
人物春秋
下载分享
奇闻异事
幽默笑话
邵阳人读书会
字画 摄影 相册
电视剧 动画片
游戏连接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阅读欣赏 >> 邵阳人读书会 >> 正文
[图文]被误读的和尚:唐僧信念是《西游记》精神之魂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更新时间:2010-9-19 10:44:18  【字体:

《西游记》

《西游记》是中国古代一部宏大的神话小说,师傅唐僧和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是曝光率较高的主要艺术形象。长期以来,在解析、评点《西游记》中,存在着一种抑师扬徒的现象。赞美孙悟空的文章汗牛充栋,而担负西天取经神圣使命主角的唐僧却成了迂腐、懦弱、是非不清、人妖不辨形象的代表。这不能不说是阅读《西游记》的一个缺憾。

众所周知,《西游记》的主线是唐僧带领徒弟们去西天完成取经任务的故事。到西天取得真经,是佛祖如来赋予唐僧的神圣使命,也是唐太宗皇帝十里相送亲自所托。此次行程远达十万八千里,历经十四个寒秋,妖魔横行,劫难重重,之所以最终能够完成使命,取得真经,关键是在这个团队中,有一个能把握方向、凝聚人心并具有超强意志力的“精神领袖”,那就是唐僧。弄清楚了这一问题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西游记》的主题,有助于更好地展现唐僧在西天取经中所表现出的精神之可贵、道德之纯美。正因如此,才使《西游记》这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在思想和精神上具有着不朽的生命力。

有信仰

唐僧西天取经是一次历险之旅,历经九九八十一难。这一路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自不必说,最大的考验是苦其心志。在各种磨难和险境面前,八戒经常动摇,时不时就吵着分家散伙;孙悟空也不时动过回归本洞,继续做山大王的念头;沙僧也被动地参与过分家散伙。惟有唐僧,自从在唐王面前发下“我这一去,定要捐躯努力,直至西天。如不到西天,不得真经,誓不回国,永堕沉沦地狱”的宏誓大愿后,就把西天取经的使命担在肩上,始终未曾动摇过。取经路上唐僧面对熊熊燃烧的火焰山,八戒建议“只拣无火处走便罢”,唐僧问:“哪方无火?”八戒答:“东方南方北方俱无火”,唐僧又问:“哪方有经?”八戒答:“西方有经”,唐僧坚定地说:“我只要往有经处去哩。”这两问两答充分表达了唐僧百折不挠,一路向西的坚定无悔。面对山高路险,妖魔横行,唐僧也抱怨过、心焦掉泪过,但是他忧的不是面临的险境,对身心的折磨,忧的是取经大业如何完成。这种九死不悔、取经事业高于生命的坚定信念,是《西游记》的精神之魂,是唐僧形象最为光彩的一面。也是唐僧怯弱平庸外表掩藏的精神实质。

讲道德

从世俗的眼光看,坐龙椅、拥美人、受重金,哪一件都是求之不得的人生之福,有着不可抗拒的诱惑力。对担当大任的唐僧师徒来说,这则是另一种考验,甚至比生死考验更难以经受。在这些考验面前,唐僧表现出了担当大任应具备的定力和品格。面对女色诱惑,能持戒守身。佛祖认为:人但知诸魔之狠毒,而不知色魔之狠毒更甚于诸魔也。于是菩萨下凡扮作莫氏母女四人,以色相引诱惑之。面对莫氏的挑逗,唐僧装聋作哑,瞑目宁心,寂然不答,或是合掌低头,旁若无人。以后白虎岭之白骨夫人,西梁国之女王,琵琶洞之蝎、盘丝洞之蜘蛛等,变着法色相诱、色相迷。唐僧禅机笃定,守身如玉,艳色不入目,秽语不进耳,淫行不动心。面对龙床帝祚,不慕荣华。唐僧师徒一路积德行善,做尽了好人好事,接受酬谢也在情理之中,但唐僧始终严守戒律和道德底线。这不仅表现为文学上的严谨,更表现出了唐僧的价值取向和道德上的纯洁。

好品德

世人多对唐僧软弱无能、人妖不辨持批评态度。实质上,这一形象的背后,恰恰隐喻着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慈悲心怀。平顶山莲花洞的金角大王为骗取唐僧,装作跌折了腿。唐僧连称“也罢也罢,我还走得路,将马让与你骑吧”。不想那怪又提出进一步要求:“感蒙厚情,只是腿胯跌伤,不能骑马”,唐僧又让沙僧“你把行李捎在我马上,你驼他一程吧”。那怪又说沙僧脸色晦气,不敢要他驼,唐僧又叫“悟空,你驼吧”。你可以怒唐僧人妖不变,哀其顽冥不化,但唐僧的慈善之心是纯洁的,就是要把“善”字做到始终、做到极致。他的骨子和眼睛里,最容不得见善不为,为而不尽。唐僧宽广的慈悲之心还表现在宽厚容人、以德报怨、以善报恶上。收了悟空为徒弟的第一次投宿,悟空就把六个毛贼一通打死,并笑吟吟地向师傅表功,不料遭到唐僧的怒责:“你十分撞祸!他虽是剪径的强徒,也不该死罪。你纵有手段,只可退他去便了,怎么就都打死?”。孙悟空虽然觉得一万个委屈,却也领教了唐僧慈悲为怀的严肃与认真。

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除了具有超强的感染力外,更在于蕴涵其中珍贵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核。今天我们谈论唐僧,审视唐僧,不妨换一个角度,不妨多一种思维,不妨更新一下观念,不妨在千百年来人们一直歌颂能够“奋起千钧棒”砸碎旧世界的孙行者的同时,再去发掘一下那个坚持“仁义礼智信”,坚持西行取经理想信念,坚持“真”、“善”、“和谐”的唐僧的美好形象吧。

最新评论

北京市海淀区网友 longshell

唐僧教化了三个徒弟,使他们终成正果;体现了佛门有教无类的广大,也反映了众生皆有佛性,只要心怀悲悯,潜心向佛,克服自身的弱点,都可以修成正果。

安徽省马鞍山市网友 唐三藏日月心缘

地位,金钱,美色都阻止不了他一心取回真经,弘扬佛法,普渡众生的慈悲之心。

上海市网友 yaobaohu

有道理!但现代中国人不会领情的!

辽宁省抚顺市网友 huohuan

没有老孙,“精神之魂”早就被吃肉了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