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民风民俗
戏曲杂艺
文物古迹
方言土话
邵阳文学
邵阳姓氏寻根
宝庆文化研究
文化资讯
中华传统文化
专栏作者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宝庆文化 >> 宝庆文化研究 >> 正文
邵阳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6-1 10:51:39  【字体:
1、宝庆竹刻    (国家级第一批  传统美术)

宝庆竹刻是从实用竹器工艺中脱胎出来的一种集观赏、实用为一体的艺术品,包括“竹青雕刻”、“翻簧竹刻”、“竹根雕刻”、“竹简书刻”。宝庆竹刻有着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山水人物题材上,把湘南地区的山川风貌和典型的古代文人画意揉粘融合,通过运用宝庆竹刻所特有的雕刻运刀技艺,准确生动地表达出古代文人画意的浪漫主义神韵,并进而把这种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的手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诗、书、画、刻并举的手法,反映出历史的变迁和人民的心声,从而体现浓郁的地方情趣和鲜明的艺术特色;在花鸟飞禽等作品题材上,追求和再现古代工笔画的细致准确、生动传神的效果,并赋予人格化的个性,因而有着典雅、明快、秀美、舒逸的风格,给人们以恬静舒畅和热情愉快的艺术享受。

2006年5月,宝庆竹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滩头年画    (国家级第一批  传统美术)

滩头年画产于隆回县的滩头镇。明万历年间,一位名叫王东元的秀才在原纸马画的基础上,创造出一种有人物造型、有故事情节、色彩艳丽的木刻年画。清末,滩头年画已远销两湖两广、云贵川陕和江浙一带,直至香港和东南亚,年销量三千万张。滩头年画在其演变过程中,经历了手绘年画、针刺图形填色年画、刻板印刷填色年画、木刻套色水印年画等四个发展阶段,定型为今天的年画制作技艺。

传统的滩头年画种类繁多,主要为门神、财神、灶神和佛像,另有吉祥祝福类、戏曲传说故事和色纸窗画等几大类。无论在造型和色彩上,滩头年画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散发着浓郁的泥土芬芳。滩头年画夸张洗练,神态生动;构图上,饱满、均衡而又富有变化;其线条洗练挺拔,流畅圆润;而其色彩最具楚文化特色,艳丽、鲜明、对比强烈,别具“辣”味,最能体现喜气洋洋的节庆气氛。

2006年5月,滩头年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花瑶挑花    (国家级第一批  传统美术)

花瑶挑花工艺独具一格,不用描图和模具,全凭挑花女心灵手巧,循土布的经纬徒手挑制。挑花原材料为藏青、白色土布和各色丝纱线。挑花图案取材广泛,大体可分为动物、植物、历史、生活习俗四大类,多达千余种,采用十字绣挑花工艺,图案构思奇巧,造型大胆夸张,布局均衡对称、结构严整,色彩黑白分明,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花瑶没有本民族的文字,却用挑花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记载了民族的起源和变迁。可以说:虎形山的瑶族挑花,是一个民族繁衍的历史见证,是一部没有文字的英雄史诗,每一件挑花,是一个美丽的传奇。

2006年5月,花瑶挑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4、邵阳布袋戏  (国家级第一批  传统戏剧)

布袋戏源于西汉初年,兴于唐、宋,盛于明、清。布袋戏是由一个艺人在一个四平方尺的帷棚戏台内,用双手十指操纵六七寸高的布袋木偶表演,用双脚敲打锣鼓,口含“叫子”(一种艺人用猪小腿骨嵌上铜片自制的口哨)吹奏,演出短小精炼的曲目和戏剧。邵阳布袋戏动作快捷灵敏,传统剧目中以武打戏、鬼怪戏、滑稽戏居多。艺人往往用夸张幽默的手法,演出讽刺意义的内容,既朴质天真,又辛辣苦涩。邵阳布袋戏的音乐早期以山歌、小调、散曲为主,后逐渐吸收本地的花鼓戏、祁剧等地方戏曲音乐,演出时艺人可根据剧情的需要随心所欲地改变。邵阳布袋戏融合了当地的民间戏曲、民间音乐、民间技巧、民间风俗和人们的生活情趣,代表了农民群众的审美意识和文化层面的欣赏水平,故其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艺术精华。

2006年5月,邵阳布袋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蓝印花布    (国家级第一批拓展项目  传统技艺)

民间蓝印花布是我国传统的印染工艺品,是一种集手纺、手织、手染于一体的民间工艺,一直以来,蓝印花布以其单纯的色调、朴素的造型,以及清新的风格显示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邵阳蓝印花布采用的是简单、原始的蓝、白两色,虽然只有单色,但并不单纯,它通过一系列点和短线的排列,在单一的色彩平面上组合出无限丰富的内涵。它的点、线、面交错组合,构图平稳,造型富有幻想,纹样细腻明快,粗而不呆板,多而不繁琐;它的线笔断意连,富有方向感,对变化、动静的表现较为强烈,以此创造出了一个淳朴、自然,千变万化、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显示出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淳朴的自然之美。

2006年12月,邵阳蓝印花布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邵阳蓝印花布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拓展项目。

6、邵阳花鼓戏  (国家级第二批、省级第一批  传统戏剧)

邵阳花鼓戏广泛流传于湘西南和湘中,以及滇黔要道,是深受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形式,是湖南花鼓戏中职业戏班成立

最早,表演形式最具特色,传统剧目保留最多,在全国影响较大的一个流派,其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诙谐、活泼、清新的艺术风格深受广大观众喜闻乐见,三百多年来,广泛流行于湘中、湘西南和滇、黔要道,曾有“邵阳花鼓走天下”之说。1956年,《打鸟》剧组赴中南海为毛泽东主席和中央领导人演出。1958年,该剧组奉调赴武昌为中共八届六中全会演出。

邵阳花鼓戏的剧目内容多反映劳动人民的喜、怒、哀、乐和生活情趣,用辛辣、诙谐、幽默的手法讽刺封建社会的不平等,鞭苔封建礼教及其卫道士,歌颂劳动人民的真、善、美及中华传统美德。如《打鸟》、《磨豆腐》、《兄劝妹》、《卖花记》、《洪基逼退》、《娘送女》、《摸泥鳅》等众多剧目达230多个。

2006年12月,邵阳花鼓戏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邵阳花鼓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7、祁剧   (国家级第二批、省级第一批  传统戏剧)

祁剧,发祥于湖南祁阳。明代,弋阳腔由江西传入祁阳后,融合了当地民间艺术、民间音乐、生活习俗和地方语言,逐渐形成和发展成为有昆腔、高腔、弹腔三大体系的地方戏曲。流行于本省邵阳、衡阳、永州、郴州、怀化五市,并流传桂北、粤北、赣南、闽西等部分地区。祁剧传统剧目非常丰富。表演艺术粗犷、火辣,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山野气息,既有阳刚之气,又有温柔之美,是深受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喜爱和欢迎的一种传统戏曲艺术。祁剧艺术渊源流长,底蕴深厚,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艺术价值。保护和发展祁剧对弘扬民族文化、构建和谐社会具有深远而重大的积极意义。

2006年12月,祁剧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祁剧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8、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国家级第二批、省级第一批  民俗)

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又称“黑饭节”、“跳花跳月节”,是苗族群众一年一度最隆重的群众性的民族节庆活动,主要流传于以黄桑坪苗王古国为中心的绥宁县及周边的广大苗族地区。“四·八”姑娘节是一种集祭祀活动、饮食习俗、歌舞表演、情爱婚俗、服饰展示等于一体。历史久远,形式多样,民俗浓郁。整个节庆以吃黑饭、祭女祖为主要内容,彰显崇向女性的独特性。“四·八”姑娘节集民风民俗、民族文化于一体,原汁原味地保存了大量苗族古代的祭祀仪式、民俗风情、口头文化、古代音乐。充分显示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对于激发民族精神,增进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维护民族团结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6年12月,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绥宁苗族‘四·八’姑娘节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9、瑶族呜哇山歌  (国家级第二批、省级第一批  传统音乐)

花瑶呜哇山歌是湖南省隆回县花瑶民族历经千年流传下来的一门古老的民间音乐艺术,主要流传在虎形山瑶族乡。 

花瑶呜哇山歌起源于花瑶民族祖先的劳动号子。随着历史的不断变迁,它经过花瑶人民的不断加工和创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演变成一种高腔山歌。花瑶呜哇山歌取材于生产、生活、大自然及民间传说故事,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历史歌、风俗劝勉歌、生产劳动歌以及情歌。在这些歌谣中,情歌是其中最光彩夺目的部分。花瑶呜哇山歌具有杰出的艺术价值。它多为成年男子用真假声结合合唱,曲调节奏自由,声音高亢嘹亮,有较长的甩腔,并常加"呜哇……"等衬词。它高亢的旋律,是其它形式的山歌无法相比的。花瑶呜哇山歌的表现手法,尤其是韵脚的运用,在所有的韵体文本里,绝无仅有,独具一格。

2006年12月,瑶族呜哇山歌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瑶族呜哇山歌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0、城步吊龙 (国家级第三批)
 城步苗族自治县的苗族同胞们崇尚龙舞文化 ,他们把龙作为苗族的图腾。舞龙又称舞龙灯 ,每逢春节喜庆,村寨都组织舞龙活动 ,尤其是以丹口镇下团村吊龙最有文化艺术特色。以苗族扎龙老艺人丁志文为代表的一代舞龙传人 ,他们无论是从取材 、扎制 、造型 、舞蹈 、音乐等方面都很有民族特色。这种集扎纸 、绘画 、布艺 、剪纸 、贴花于一体 的“吊龙”堪称民族文化艺术中的一朵奇葩。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