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人,天南地北邵阳人,邵阳人在长沙,邵阳特产,邵阳名人,邵阳名景,邵阳名校,邵阳名企,邵阳名医,邵阳,邵东,新邵,隆回,武冈…
家长学校
学前教育
学习途中
方法交流
成功案例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教子有方 >> 家长学校 >> 正文
操心父母如何告别陪读之累?
作者:柯云路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中华助学网   更新时间:2011-5-17 22:51:07  【字体:

操心父母如何告别陪读之累?

 柯云路:操心父母如何告别陪读之累?

柯老师:您好!

我爱人是一名科研人员,因为工作需要,长年在外地工作。虽然每隔一两个月也会回来住几天,但是即使在家里,他也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工作上,儿子从出生起基本上就是我来带。我一方面要做好工作,一方面又要照顾好儿子,感觉压力非常大,心里也很委屈。

每当跟爱人谈起这些时,他总是说,他努力工作也是为了这个家。道理虽然不错,但眼看孩子就要上学了,要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多,我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请问,我该如何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呢。

                                                    江苏读者:李女士

 

李女士:你好!

你在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的情况下把孩子带大,很不容易,其间一定克服了许多困难。这些付出和努力,相信将来孩子长大了,他和他的父亲都会感谢你。

爱人在家时间少,的确会给你的生活和孩子的成长造成困难。但只要你们夫妇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掌握了正确的观念和方法,问题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我认识一位母亲,曾非常苦恼地向我抱怨自己的儿子。她的情况和你有一点类似,丈夫长期在国外工作,抚养教育孩子基本由她一个人承担。小时候的辛苦自不必说,自孩子上学后,她每天上下班接送孩子已苦不堪言,回家后还要做饭。饭后顾不得收拾,就要陪孩子做作业。等孩子上床后再收拾洗涮,从未在十一点前睡过觉。即使如此,孩子的性格仍很顽劣,十分贪玩。只要一天不陪,作业就完不成。可这样辛苦的付出,孩子的成绩并不理想,并且渐渐有了厌学的倾向。

最使她伤心的是,一次她到外地出差,让孩子的姥姥临时帮几天忙,孩子居然对姥姥说:真希望妈妈乘坐的飞机从天上掉下来,那样就再也没有人逼着他学习了。

我对这位母亲说,不能责怪孩子,孩子之所以这样说,是她的教育方法出了问题。针对这位母亲的情况,我总结了几句话,她对孩子的教育是“疲劳式”,“操心式”,“打骂式”,“愁眉苦脸式”。正是这种过分的呵护和过严的管教才造成了孩子的叛逆。

正确的方法应当是什么呢?我给了她八个字:“欣赏,夸奖,鼓励,榜样”,就是要欣赏孩子的每一个优点,夸奖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鼓励孩子的向上积极性,同时给孩子找到学习的榜样。

这位母亲按照我的方法做了,不仅母子关系融洽了,自己也轻松了,孩子的学习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步。

这说明,教育观念和方法不对,徒劳无益;教育观念和方法正确,事半功倍。

从信中看,既然你爱人的工作不可能在近期做大的调整,那么,需要改变的就是你们的观念。

对于孩子而言,父母能亲自抚养长大固然很好,但在生活中,父母一方不常在身边的很多孩子也可以成长得很好。你爱人现在每隔一两个月还能回一次家,那么,在充分利用他回家的这段有限时间,说服他放弃和牺牲一些对工作的关注,多尽一点父亲和丈夫的义务。有时关心孩子并不在多少时间,而是关心的是否到位。比如和孩子多谈谈话,做一些小游戏,增时彼此的了解。我想,只要夫妻间能沟通好,让他知道父爱的重要性,明白对于家庭和孩子的贡献不仅仅是努力工作,他会做出适当的调整。

此外,现在通信业发达,即使人在外地,爱人隔三岔五给你和儿子打打电话,问问家里的情况,孩子的成长,这对于家庭也是需要的。人获得支持和力量并不一定全在物质,精神的理解和关爱也很有作用。特别是孩子上学后,他关心一下孩子的学习,以一个科研人员的头脑和经验教给孩子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并不困难。这样做既培养了父子间的感情,让孩子切实感受到父亲的关爱,也能缓解你抚养教育孩子的压力。

以我看,现在的家庭教育不在对孩子关心不够,而是关注过多。孩子上学了,知识的学习主要应由学校承担,这方面要信任我们的学校教育。在我生活的小区,许多孩子每天上学都由父母陪送,家长走在前面提着沉重的书包,孩子跟在后面无精打采,上学成了沉重的负担。周末假日本是孩子们游戏放松的时间,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被家长捆绑上各种各样的“班“:数学、物理、化学、外语、音乐、舞蹈,十分繁琐。我在附近的一个小学里看到这样的景象,在课外辅导班上,坐在前面的孩子们哈欠连天地听课,等在后面的家长一脸疲惫。

这样做家长如何不累?

如果你面临这样的前景,不要说将来干得累,只要现在想一想,对其疲劳的预支就已经让你力不从心了。所以你才会说,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这里,我想讲一点自己的切身感受。我的父亲是一位工程师,极度热爱工作,印象中他对孩子的学习基本没有过问过;我的母亲出身于农村,她的文化基础是成年扫盲班。但我从小成绩优异,恰恰得益于父母从未管过我的学习,这并不是说他们未尽教育之责。作为父母,他们给了我三样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学习的兴趣、向上的积极性和作为一个男孩子的自信心。这三样法宝使我受益终生。

将这样一些人生经验告诉你,是希望你不要预支莫须有的压力。好的家庭教育应当是,孩子学习优秀,父母生活幸福。

                                                             柯老师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