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邵阳要闻
综合新闻
邵阳人新闻
乡友
在线问答
游子信箱
最新发现
最惠推荐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价”受不了! 经适房小区幼儿园半年收费上万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红网   更新时间:2009-1-7 22:12:23  【字体:

小孩上学真麻烦。家住长沙芙蓉苑的陈女士和家住邵东县的张先生对这句话深有感触:陈女士小孩上幼儿园,半年学费近1万。
  
  三湘都市报7月1日讯 日托半年收费9600元,全托半年收费10800元。
  
  这是一个经适房小区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近日,长沙芙蓉苑的陈女士接到女儿幼儿园下学期的9600元学费通知单后,被惊得目瞪口呆。“学费再加上睡袋费、服装费,小孩读幼儿园一年花费至少在两万以上,这相当于自己全年收入的一半还多,我孩子还只是在幼儿园读小班,这样的收费简直是天价,难道就没有人能管管吗?”陈女士对此感到十分无奈。
  
  
经适房小区来了“贵族”幼儿园
  
  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住在芙蓉苑经济适用房小区,住户大多是中低收入家庭,可小区开发商引进的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贵族”幼儿园。“小孩读个小班一个月要交1600元,我们全家一个月收入也就3000多元,除了生活开支,每个月剩下的钱几乎都交给小哈佛美语幼稚园了。”
  
  陈女士也想过给孩子找个便宜的幼儿园,但实在不方便,所以咬咬牙将小孩送进了“小哈佛”,可才读3个月,学校又喊着要涨学费。陈女士说,现在在小哈佛幼稚园读半年日托要缴纳9600元,而要半年全托则收费10800元,这对他们工薪家庭来说,根本承受不了,“周边地区的公立幼儿园每月收费从300元到800元不等,‘小哈佛’的收费确实太离谱了,作为经济适用房小区的配套设施,根本谈不上经济适用。”陈女士一脸气愤,她和几十位家长对学校“天价”学费提出质疑,可园方未给出任何答复,也未出示任何价格清单。
  
  
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谁来约束?
  
  6月30日上午10时许,记者陪同十几位家长代表来到小哈佛美语幼稚园,当记者向园内工作人员表明身份,并表示希望就学费涨价一事进行采访时,该工作人员始终三缄其口,没做出任何解释。记者随后拨通了幼儿园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声称正在株洲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来到长沙市物价局,该局收费管理处处长张燕表示,对于该幼儿园收费高的问题,他们也很为难,“国家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定价,幼儿园都是根据各地成本自行定价,尤其是民办幼儿园收费,完全靠市场调节,他们根据自身硬件、软件条件,按照学生平均培养成本加合理回报,自行拟定收费标准,只要报物价部门备案即可。”张燕表示,虽然小哈佛美语幼稚园收费标准已经物价部门备底,但其价格制定是否合理,尚缺乏相应的法规约束及部门监管。■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曾鹤群 刘琛琛
  
  
学前教育收费亟待制度规范
  
  宋功德(国家行政学院副研究员):
  
  “上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是一个非常不正常的事情。近年来,幼儿园高收费乱收费的现象,越来越引起了社会关注。
  
  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开展对幼儿园收费情况的检查,在全面了解幼教收费情况和各方面意见后,由物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制定较为合理的收费标准;各幼儿园每年的收费项目,必须经过主管部门审核并进行公示;同时明确幼教收费的投诉受理、行政处罚单位。
  
  要从根本上遏止幼儿园乱收费现象,必须加快对学前教育的制度规范。比如,按照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原则规定,对申请举办学前教育机构的条件和程序等进一步细化;对学前教育机构的收费、管理等制度,也给予明确规范,最大程度地压缩乱收费的存在空间。另外,应实行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公示制、低保家庭困难家庭子女入园教育资助制等。
  
  时机和条件成熟时,应及时对学前教育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或法律。

[稿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徐劲松]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