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名人名家 >> 正文
[组图]刘和平 朱剑宇  朱硕甫  彭卿云  四位学者专家
作者:佚名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   更新时间:2009-3-17 22:47:11  【字体:

刘和平刘和平
   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祖籍湖南邵东,长于湖南衡阳。
   50年代生,自认是最后一代汉人。幼辍学,从父读书。编有《甲申祭》、《雍正王朝》、《沧海百年》、《大明王朝1566》等剧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好从字里行间读史,被聘为南开大学兼职历史教授。

刘和平先生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市,只念了五年小学,就随父亲下放到农村。白天,他挺著瘦弱的身躯干农活;晚上,就跟著父亲学文化。苦难中磨炼出刚强的意志,也给了他特殊的求知机遇。一盏煤油灯,一本本文学名著,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形象,伴著他度过了近十年的难眠之夜。

成戊□@几部电视剧

 一九七九年,二十六岁的刘和平随父亲一道返城,不久即子承父业成了剧团的一名专职创作员,走上艰辛创作之路。

 九十年代初,刘和平先生创作了反映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英雄悲剧的祁剧《甲申祭》,受到了戏剧界专家的一致好评,获一九九四年度「曹禺戏剧文学奖」。该剧被拍摄成同名电视剧,又获电视「飞天奖」(国家级)。

 「没过几年,你又成它a捧出了有传世佳作之称的电视连续剧《雍正王朝》,该剧无论从思想上,还是在艺术上较之《甲申祭》都再上了新高度,这其中有什么奥妙吗?」我问道。

 「有人问岳飞,你能经常打胜仗,是不是熟读兵书的缘故,这位民族英雄只说了一句话:『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借用这句话来说明我文艺创作之路是再合适不过了。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系统地学习过文艺理论及创作技巧,全凭自己对艺术的不懈追求,靠一点悟性和灵气,实在无奥妙和经验可言」。他回答说。

 「你是否太谦虚」,我忍不住又问。

 「不是谦虚,是实情。我的理解文化说到底是一种活法,有什么样的活法就产生什么样的文化。中国有一种与西方文化不同的奇特文化现象,人们把家和家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国家,就是先有家才有国,历史上钗h最高统治者就有化家为国之说。雍正皇帝在登基前后所作所为,也正是为了『皇家』的利益。『康干盛世』」,雍正确实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革除康熙末期的弊政,雍正一上台就极力推行『新政』,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改革。改革就有一个利益再分配过程,必然触动社会上某些人的既得利益,再加上因循守旧的习惯势力,雍正在相当长的时期里被误解了。雍正的『新政』,带来了政绩卓越,国库充盈的良好局面,但他并不被当世及后世人所理解。于是一种莫名孤独的悲剧式人物形象也就在我的眼前凸现出来……」刘和平先生一一道来。

《曾国藩》电视剧创作完毕

 我问:「请你把对曾国藩的总体认识和创作该剧的意图谈一谈,好吗?」

 刘和平答道:「曾国藩在近代史上算是一个人物,在政治上、思想上、文学上都是有成就的。他是早期『洋务运动』的代表,亲手创办『江南制造局』和『金陵制造局』,培养了不少新型人才;又资助了『相城派』古文运动,为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他镇压太平天国农民运动。曾国藩是一个『爱之者欲其生,恶之者欲其死』的人,要真实地再现历史,把握好『度』,写出这一可信的历史人物的确有相当难度。」

 我接著说:「你曾在《甲申祭》、《雍正王朝》中成它a塑造了一系列典型人物,不论是农民起义领袖,还是王公贵族,乃至寻常百姓,他们都鲜活得很,又具有很强的现实感,相信你这次也会成左满C」

 刘和平先生说:「谢谢你的信任!为写好《曾国藩》,我袅炊F钗h有关他的书,又想法查黎F不少资料,做了近百万字的读书笔记和资料卡片。我既要全面真实地了解曾国藩及其所处的历史背影,又要熟知其它描写曾国藩的作品已达到的高度,再去创造一个全新的高度。我有一种使命感,一定要写好这部电视剧,不辜负专家与同行的厚望,向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刘和平先生的精品意识令人为之一振。他接著说:「我们不应苛求历史人物,用现代标准去判断是非。一八四○年,西方列强用大炮轰开了中国国门,使之一步步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华民族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当时的主要矛盾。一八五一年爆发了太平天国起义,短短几年席卷大半个中国,在富庶的东南数省建立了农民政权,极大地动摇了清王朝的统治,曾国藩应运而生像一根大柱支撑著它。曾国藩是一个标准的封建士大夫,满脑子程朱理学,一心要忠君报国,这正是他作为悲剧人物的根源所在。他内心很矛盾,尽管他被封为一等侯爵、大学士,位极人臣,可最高统治者并不真正信任他,只是利用他。同时,同僚甚至亲兄弟也不理解他。随著官位的升迁,他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可受历史条件制约,又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这一切使他处于诚惶诚恐的境地,有一种极大的压抑之感。精神上的折磨导致他过早地衰老,进而含恨离开人世。我要用这支拙笔努力塑好这一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是刘和平独特的艺术禀赋,也可以说是他从事戏剧创作的指导思想。据了解,《曾国藩》一剧计划写四十集左右,于最近脱稿。我心里默默预祝他成它a创作出又一部精品力作。 刘小庆


朱剑宇(1940.11— ),邵阳大祥区人,作家,编剧。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娄底市文联委员,市作协副主席,曾任双峰县文联主席。
   先后创作上演舞台剧本20余个, 录制电视连续剧及单本剧7部, 发表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数百篇,计200余万字。出版有散文集《三探集》、中短篇小说集《唱戏的癫子》、长篇传记文学《王憨山画传》。

谢冰莹(1906.9.5- )原名谢鸣岗,字风宝,湖南新化人(今新邵人)。
   小时随父读四书五经,后就读于湖南省立第一女校,未毕业即投笔从戎,于1926年冬考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次年参加北伐,著《从军日记》,发表于《中央日报》副刊。1927年军政学校女生队解散,先后入上海艺大、北平女师大学习。毕业后,于1931年及1935年两渡扶桑,就读于早稻田大学研究院。1935年曾因“抗日反满罪”在日本被捕。
     抗战爆发后组织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赴前线参加战地工作,写下《抗战日记》。抗战后期还在重庆主编刊物。曾任北平女师大、华北文学院教授。1948年赴台湾,任台湾省立师范学院(后改为师大)教授。1971年因右腿跌断退休。现居美国旧金山。代表作《女兵自传》,相继被译成英、日等10多种文字。

 

朱硕甫(1933.8—2003.2),邵阳市大祥区人,当代学者,金融家。
   自1987年以来,他陆续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经济论文与调查报告110篇,80余万文字,其中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国家计委《经济工作通讯》、国务院研究中心《中国第三产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金融》、国家能源部《中国能源》以及《中国建材》、《治金管理》、《中国物资经济》、《中国总会计师》等国家级权威刊物发表(转载)68篇,有12篇获全国征文一、二等奖,曾4次出席全国煤炭经济信息研讨会作大会专题发言。
   十多年来,他始终在国家级权威刊物上占有一席之地,调查撰写的代表作有: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管理》1987年第9期刊发的“应该实事求是调整煤炭承包基数”一文,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随后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推出对煤炭的优惠政策,国务院决定从1988年元月一日起,采取调整煤炭产量承包基数等四项政策措施,解决了统配煤矿的老大难问题; 1989年全国煤炭供应,而统配煤矿生产又难以为继,他调查撰写“我国煤炭紧缺的原因与缓解途径”与“煤炭供应告急,需从根本解决”两文,分别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管理》1989年第8期和国家计委《经济工作通讯》第19期“工作研究”专栏刊出,为国家制定能源政策提供了战略性意见,列为国家能源政策实施;1991年从宏观上分析了我国信贷资金占用多,周转慢,效益差的原因,撰写“我国信贷资金投入产出的现状、成因与治理对策”一文,中国社科院《经济管理》1991年第6期刊发,同时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复印中心》转载,文中意见引起国家有关领导人的重视,被国家列为金融政策实施。
   朱硕甫个人传略被辑入《当代中国金融家大辞典》、《中国当代学者大辞典》、《中国当代社科专家大辞典》、《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世界人物辞海》。著《朱硕甫论文选集》。
  

彭卿云

  湖南隆回人.(1943— )
  曾任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文物报》报社社长,总编辑,研究员。现任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及法人代表,中国文物学会文物旅游规划与研究中心法人代表。主持策划“中国文物系列辞书编著出版工程”,即主编《中国名胜词典》(三次修订版)、《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词典》(上、中、下三卷)、《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共四册)、《中国历代名人胜迹大辞典》、《华夏胜迹·五百处》(共两卷)等5部11卷1400余万言的文物系列辞书,其中《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荣获“全国辞书一等奖”、“国家图书奖”,成为迄今海内外绝无仅有的馆藏文物大型工具书, 《中国历代名人胜迹大辞典》以其绝无仅有的内涵、特色为世人所推崇和赞许。目前又为中国文物学会创办了《中国文物科学研究》期刊,并担任了《中华胜迹大典》巨型图书主编,同时对文物管理和政策法规有较深的研究。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袁邦根           1994年晋升…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