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邵阳人网欢迎您!今天是
   
    
  
历史名人
政军领导
家乡政要
商界精英
名人名家
明星新秀
慈善人士
邵阳人事
赞助商提供的广告
图片信息
老乡企业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天南地北邵阳人 >> 邵阳名人 >> 政军领导 >> 正文
广州军区原副政委张国初
作者:admin  编辑: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1-3 20:32:21  【字体:
浏览次数:23597
张国初,湖南邵东县黑田铺乡茶园村人,1941年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他于1959年12月应征入伍,先后在解放军政治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1996年7月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第八、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部队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宣传股长、政治处副主任、军教导队政治队队长、团副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集团军政治部主任、广西军区政治部主任、政治委员,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主任。他曾被评为“五好战士”标兵、管理教育标兵、无线电标兵、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优秀党员、优秀学员、一级技术能手,被军、师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并荣立三等功4次,受各级嘉奖16次。
  
  1976年9月起,张国初在任“塔山英雄团”政治委员期间,与南京军区“硬骨头连”所在团结帮学对子,总结出两个团“并蒂花开”的经验,在全国反响很大,有力地推动了全团全面建设。1979年8月起,他任某炮兵团政治委员,带部队多次参加对越炮击作战,圆满完成作战任务;率领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抓了“炮兵快速反应”试验,被总部、军区推广,团党委被集团军评为先进党委。1983年5月起,张国初在任某师政治委员期间,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建军思想,积极探索抓基层建设的新路子,广泛推行干部岗位责任制,部队建设呈现出勃勃生机,整体水平明显上升,总部和军区先后推广了该师的经验。1987年3月至1992年3月,他任某集团军、广西军区政治部主任期间,注重搞好调查研究,着重提出了抓好旅团一线指挥部建设、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抓好新时期基层官司兵关系、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措施和对策,从而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推动了部队的全面建设。1992年3月起,张国初在任广西军区政治委员期间,重视抓大事、议大事,着力抓干部理论学习、抓党班子凝聚力、抓领导干部作风转变、抓部队管理,确保了部队的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自从他于1993年2月任广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1994年12月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1998年任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及广州军区党委常委以来,他狠抓军区政治部的自身建设,使机关的思想、作风、纪律、业务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他深入进行调查研究,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扎扎实实抓好“四人教育”,收到良好效果。他注重发现、培养、宣传典型,先后总结宣传了“深圳特区精神文明好六连”、“好军嫂”韩素云、“扶贫司令”彭楚政和“抗洪抢险英雄”李向群等一大批英模典型,在全军、全国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他注重抓部队的文化建设,军区先后推出了《和平年代》、《惊涛》、《塔山阻击战》等一批有影响的精品,在全面加强部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启发教育作用。他注重探索总结经验,撰写理论、调研文章,近几年来,先后有30多篇学术论文及调查报告被全国、全军刊物登载。其中1996年6月撰写的《对当前贯彻依法治军方针若干问题的思考》,获得全军“法制建设与军队正规化建设”研讨会特等奖,并被收入《中国军事文库》;1997年8月撰写的《谈谈调查研究中的几对关系》,被收入《中国软科学文库》;1998年2月撰写的《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保证》,被《求是》杂志刊用;1998年8月撰写的《98抗洪重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的启示》,被中宣部入选为全国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研讨会文章;《抗洪部队保持高昂斗志的动力武器——抗洪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的启示》,被军报全文刊发。
  
  1998年8月至9月,张国初与广州军区文国庆副司令员率领军区部队赴湖南抗洪前线,指挥抗洪抢险。他们首战湘江,转战澧水,鏖战洞庭,决战长江,连续战胜了8次洪峰的袭击,谱写了长沙干堤和洞庭湖重点堤垸不失守的“头条新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损失,实现了党中面、江泽民主席“严防死守”、“三个确保”的战略决策和目标。
  
  1994年12月,张国初在北京京西宾馆参加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期间,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1998年9月3日,张国初在抗洪前线湖南安乡安造垸大堤上,再次受到了江泽民的亲切接见。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相关文章】
    邵阳市人民政府领导
    中国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周玉清
    中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
    省政府原顾问罗桂求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江勤政
    爱民书记林天锡
    广西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龙川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范康
    总装备部中将原副部长肖贞堂
    【相关评论】
    【发表评论】温馨提示:匿名发表不需要注册.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A天南地北邵阳人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帮建网站  |  友情链接  |  网站盟联 | 免责声明

       电话:0731-4129945    QQ:768754732    邮箱:768754732@qq.com  湘ICP备15003355号-2    技术支持:长沙鼎誉网络